• 索 引 号:QZ00113-4007-2019-00004
    • 备注/文号:泉人社函[2018] 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10
    泉州市人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泉州市人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人社局 时间:2019-01-10 13:4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年报在泉州人社网(网址:http://www.qzrs.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的"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中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请联系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东海市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B栋811室,电话:0595-22112399,电子邮箱:2246095133@qq.com)。 

      一、概述
     2018年,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主动保障公众在人社领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提升我市人社系统的政务公开水平,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795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151条,概况类信息498条,政务动态信息146条),网站累计访问次数达到8953007人次,泉州人社局政务微博推送各类信息42条。
      二、信息公开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各科室(部门)工作职责,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8]51号)要求,制定《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工作方案》,要求有关业务科室(单位)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专人负责业务信息公开工作;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应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保证了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并根据工作需要,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内容上进行更新完善。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便民、快捷服务
      1、在我局网站设置专栏,公开我局部门权责任清单。及时公布"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52项,占全局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91%。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台账管理,对实施的重点项目全力做到早介入、优服务、快办理,为";三大攻坚战"大会战提供服务保障。
      2、开发"双随机工作"网上办事系统。
       为切实推进行业市场主体和中介机构监管工作,我局出台《关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监管的规定》等3份系列配套文件。采用信息化手段,创新监管方式,对市场主体和中介机构的信用情况实行信息化、动态化管理。及时公开随机抽查机制实施方案、工作计划、双随机抽查工作、抽查事项、抽取对象库、检查人员库等信息。2018年,通过"双随机"方式抽查企业230家。
      3、认真落实"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研发泉州市劳动监察、劳动能力鉴定、人力资源市场等"双随机检查"系统,在日常的执法检查时可直接查询项目相关信息和历史检查记录、对检查现场存在的问题进行上传、签字确认检查结果等,提升了日常监管的工作效率。
     (四)网站与信息公开工作
       1、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公文及信息795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146条、行政审批结果公示1778条、行政处罚6条、拖欠劳动报酬案件3条、财政预决算结果公示2条、公共预算"三公"经费12条、政府工程项目招投标3条。
     我局认真做好2018年预算说明、2017年决算说明、206个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4个季度全市社保基金收支情况等政府信息公开公示,方便公众查阅监督。
      2、发挥政府网站公众参与渠道作用。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网上咨询回复类共630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共收到21人(次)提交的依申请公开,均能按时答复申请人有关疑惑,主要涉及单位或个人要求办理社保、劳资纠纷和职称评聘等问题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未出现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等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意见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 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够多样。信息公开主要是通过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开,通过电视广播、报刊媒介等传统媒介、新媒体公开信息比较少。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不够丰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有些决策、规定、计划、方案等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进一步加强。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不够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在培训、宣传、运维、监管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
      (二)加强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意识。按照《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规定时限在市政府网站、泉州人社网公开,并及时报送档案馆,方便公众查阅。
     2.进一步完善公开专栏内容。针对机构改革后情况,进一步完善泉州人社网,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日,增设特色栏目,丰富专栏内容,拓展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渠道,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3.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审查、更新维护、监督评议和信息公开年报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持续、高效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事项与附表
     (一)本报告的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二)附表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1

    190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1

    190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2

    2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21

    25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2

    2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7

    2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