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3-4007-2018-00021
    • 备注/文号:泉人社函[2018]8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8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泉州市人社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人社局 时间:2018-01-08 10:5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等有关文件要求,我局对2017年以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进行了回顾。工作报告共分六部分:一是概述;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三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四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五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是附表。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在本局网站(网址:http://www.qzrs.gov.cn)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请联系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东海市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B栋811室,电话:0595-22112399,电子邮箱::2246095133@qq.com)。

    一、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规定要求,结合《泉州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立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取得显著成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2017年,我局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相关配套措施,围绕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审批权限等,制定完善保密审查制度、发布协调制度、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评议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配套制度;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建设,并在泉州人社网设置政务公开、资讯动态、网上办事等栏目,全面公布部门职责、领导分工、机构设置、行政许可信息公示等内容,切实增强公开实效,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规范公开程序。严格遵守《条例》、《保密法》,遵循"谁制定、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规范政府信息的收集、填报、审核、发布、移交、登记、统计等工作程序公开政府信息;按照"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重点对可能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或者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确保不发生政府信息泄密事件。

    (三)增强公开实效。根据《任务分解表》,2017年我局牵头的重点工作是"定期公布社会保险情况",我局严格按照"适时公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定期公布参加社会保险情况"的要求,每季度将市本级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工伤保险基金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和支出、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次、失业保险金支付情况在泉州人社网向社会进行公示。及时转发省人社厅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公布了2017年失业保险费率变动情况。在全市范围内全面落实失业保险费率调整政策,定期公布失业保险参保单位、全市参保人数、全市基金收入、全市基金支出等情况。  

    (四)畅通公开渠道。推动实体政务中心与网上办事大厅融合发展、实体政务大厅办事平台与部门业务系统对接,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对不属于保密文件的都要求进行网上公开。每季度将社保基金收支情况、就业情况、职业能力鉴定情况、维权情况等内容,在泉州人社局网站向社会进行公示,增强工作透明度。每季度准时将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纸质版和电子版送交市档案馆,以便存档查阅。

    截至2017年底,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共制作或获取政府信息371条,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主动公开文件171份,依申请公开42条,不公开158条。

    自2006年至今累计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58条。

    (二)主动公开的主要类别情况。本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2条,约占24.6%;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约占3.5%;考试录用类18条,约占10.5%;社保及就业政策类信息3条,约占1.7%;工作动态类73条,约占42.6%;财政资金类3条,约占1.7%,其他类信息26条,约占15.2%。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通过多媒介发布权威信息,引导社会和网络舆论。如:借助泉州晚报、泉州广播电视台、889政风行风热线等传统媒介及时将群众关切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信息进行全面、准确报道;同时,依托泉州人社网、泉州人社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群(泉州社保微信-登录宝、泉州就业人才、泉州人社局信息中心)和分布全市各地的200台24H自助终端机等新兴媒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发挥政风行风监督员作用,让政府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如:针对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和社保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方式邀请监督员来我局监督指导,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2017年7-8月,泉州市人大代表就"我市加强创新创造创业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市委"人才港湾计划" 落实情况对我局进行两场专题调研,我局认真听取市人大代表提出的有关意见和建议并作出详细答复,依法依程序向市人大报告整改情况;三是设立"阳光价费公示牌"和"社保基金监督举报电话(0595-28280756)",进一步规范政府行政权力运行。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举办专场调研咨询会,做好线上线下政策解读工作,如:在局网站发布13条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类政策解读信息;承接泉州市人大代表就人才工作2场专题调研活动;与多所高校联合举办多场次"人社局局长进校园"政策宣讲活动。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参与2期泉州广播电视台、889政风行风热线活动,回应群众呼声。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共收到2人(次)提交的依申请公开,均能按时答复申请人有关疑惑,没有收到单位或个人要求办理社保、劳资纠纷等问题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未出现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等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意见

    一是个别经办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解不够透彻,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界定存在认识偏差,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渠道比较单一,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新版的网站建设刚完成,信息化服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这些问题,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解决和改进:一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二是争取财政资金的支持,不断提高技术服务水平,延伸新媒体等传播渠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传播面;三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向先进部门学习取经,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附表

    2017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指标如下: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标明细表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1

    1758

    其中:1. 政府网站公开

    171

    1758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 其它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注:本表中"历年累计"的统计期限为200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