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3-4007-2017-00133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2-28
    泉州市人社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人社局 时间:2017-02-28 08:36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报送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泉州市人社局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

    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下发2016年泉州市人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现就有关情况做以下汇报。

    一、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坚持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对于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公众知晓的,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

    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政策性文件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舆情风险评估,制订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在信息公开的各个阶段,及时组织行业专家、业务科室进行科学解读、阐释,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研判、响应处置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社会民生的重要政务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充分发挥媒介作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引导社会和网络舆论。如:借助泉州晚报、泉州广播电视台、889政风行风热线等传统媒介,及时将群众关切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协调等信息进行及时、准确、全面报道;同时,依托局机关网站,泉州人事政务微博和泉州人才政务微信等新兴自媒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

    发挥政风行风监督员作用,让政府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如:针对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和医保社保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方式邀请监督员来我局监督指导,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

    二、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稳妥有序地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三项清单”等信息公开。在泉州市人社局网的政府信息公开栏向社会主动公开经局核批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积极推动部门预算公开,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

    (一)公开主要内容

    根据新一轮机构改革,我局信息公开办负责对由本局机关制定、保存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完善了《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公开事项,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内容实行分类,公开目录进一步细化,主要体现:

    1、及时做好我局2015年部门决算说明、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的上网公示;

    2、对政府行政权力运行图的及时梳理,并上级主管部门批复的“三项清单”(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责任清单)上网公示。

    3、设立网上“阳光价费公示牌”,进一步规范我局非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直属事业单位行为;

    4、开设全市社保基金专用监督举报电话28280756。

    2016年至今,共制作或获取政府信息532条,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主动公开文件181份,依申请公开177条,不公开174条。

    自2003年至今累计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16条。

    (二)主动公开的主要类别情况

    本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5条,占24.9%;规划计划类信息8条,占4.4%;考试录用类21条,占11.6%;社保及就业政策类信息 3条,占1.7 %;工作动态类81条,占44.8%;财政资金类7条,占3.9%,其他类信息16条,占8.8%。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设置网上办事、便民服务等栏目,提供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和表格下载,使人社部门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得到切实保障。

    一是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办事指南公告板等公开本部门信息。涉及上级财政核拨部门经费、支出等情况均上墙公开;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通过市政府效能公开栏面向公众公开。

    二是以网站作为对社会公开政府信息的主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充实具体内容。并在网站的首页链接人社部网站、省人社厅网站和中国泉州门户网站。

    三是依托行业业务专网(医保中心、人才市场、人力资源市场、社保中心网),及时公布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通知公告及日常工作的动态信息。

    三、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及时将政府产业政策、人才引进目录、创业和就业扶持举措等信息公开,引导优秀的创业、创新人才进行人才项目申报,做好大学生创业、见习基地帮扶,加大就业培训项目、稳就业促增长等专项基金等发放宣传。

    四、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

    及时受理、转办、答复公众对我局提出的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提高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合法性和时效性,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登记、受理、审查、补证、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加强与申请人沟通,正确理解申请人所需信息,在法定期限内作出答复;准确把握公开内容,对于不能公开的,应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应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对涉及多个地方或部门的申请事项,要加强会商协调,依法依规妥善办理;不断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五、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

    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行政机关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注明公开发布、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应当说明理由。

    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应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加强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强化机构和队伍建设,明确负责机构,加强力量配备,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

    六、本系统2016年主要任务完成情况推进

    认真学习福建省公务员局《关于在公务员培训中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应急管理等培训的通知》闽公局文【2015】10号,在日常干部强化培训中以学习政策法律为主线,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规,促进公务员转变观念、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2017年将结合实际培训情况,进一步规范培训内容并形成正式文件。

    七、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是具体经办科室(单位)个别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解不够透彻,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界定、审核存在认识偏差,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受理依申请公开的具体流程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三是信息公开的渠道还比较单一,有待进一步拓展。四新版的网站建设还没有完成,网站综合服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这些问题,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解决和改进:一是本着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二是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三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向先进部门学习取经,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