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3-4007-2022-00145
    • 备注/文号:泉人社函〔2022〕17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21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2229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7-21 21:23

    苏悦委员:

      《关于加快我市劳动能力鉴定速度的几点建议》(20222298号)由我单位会同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随着工伤保险覆盖范围的扩大,我市劳动能力鉴定年受理量从2018年的1800余件增长到2021年的近4000件。我局劳鉴中心核定编制3名,现实有2名;聘用劳务派遣人员3名,在人员少,业务量多的情况下,劳鉴中心加班加点,积极克服困难,努力消化大量累积业务。为切实维护工伤职工合法权益,我局积极协调并取得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卫健委等部门大力支持,切实解决目前人员、场地、经费、鉴定医疗专家等问题。

      一是解决鉴定工作人员少问题。随着鉴定受理案件持续增多,目前现有的工作人员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量的需求,造成案件积压较多,叠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开展现场鉴定,鉴定安排和出具结论相对延长,人员紧缺问题明显突出。根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福建省医疗保障局转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

      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的通知》(闽人社文〔2021〕14号)文件精神,要进一步加强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的领导,配齐劳动能力鉴定工作人员。我局积极和市委编办协调,建议增加编外人员以解目前之急。市委编办答复意见为:鉴于劳鉴中心编制3人,目前属于机构改革涉改对象,不适宜再增加编外人员,建议把中心的录入、档案整理、结论送达等基础业务,通过购买服务解决。我局目前正准备协调财政、第三方购买服务等部门,把中心的基本业务打包,让第三方协助做好数据录入、档案资料整理及归档、结论打印及送达等工作。

      二是确定固定鉴定场所。我局劳鉴中心开展现场鉴定主要依托市区部分医疗机构,受疫情影响,医院管理相对严格,大多不接受作为鉴定场所,目前可做鉴定场所仅2-3家医院。我局积极协调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人民医院,确认其作为常设的劳动能力鉴定机构,人民医院交通方便,医疗设施先进,人员配备齐全,鉴定场所完全符合鉴定要求,每天均可接受鉴定任务,且疫情防控措施管理到位,解决了鉴定场所难找的问题。

      三是增聘鉴定专家。目前,鉴定专家库约100人,大部分专家日常诊疗工作任务重,抽取到的专家无法按时到场鉴定,需进行几轮的抽签和联系,才能确定鉴定专家,且有的科别专家少,专家可能多次抽到,不合随机原则,需进一步充实我市鉴定专家库,以确保鉴定工作高效顺利开展。今年来,在市卫健委支持下,我局已经新增聘骨科专家3人,神经外科专家1人。下一步,我局拟联合市卫健委出台政策,参加鉴定超过一定次数的专家,鉴定次数可按一定比例视同当年继续教育学时,以提高专家参加鉴定的积极性。

      四是申请增加鉴定经费。近年来,随着鉴定案件增加,鉴定经费明显不足。我局积极争取市财政局支持,2021年调增专项业务经费15万元,2022年调增50万元,有力地保障了劳动能力鉴定业务开展。今后,我局将按每年递增的业务量,相应调增每年的经费预算,以确保鉴定工作顺利完成。

      五是提升鉴定服务质量。我局劳鉴中心受理量年均增加近30%,受疫情影响,开展现场鉴定和出具结论相对延长,部分工伤职工诉求较迫切,劳鉴中心能够耐心细致做好受理接访解释等工作,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内部,化解在萌芽状态。对于身体残疾或瘫痪无法到现场参加鉴定的重症工伤职工,采取上门鉴定服务方式,解决工伤职工之所难,今年到市区、安溪、永春、南安、晋江等地上门鉴定10人,不断提升主动服务,工伤职工满意度高。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意见建议,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完善鉴定制度,强化风险防控,全力做好劳动能力鉴定工作。

      领导署名:李向阳

      联 系 人:杜海峰

      联系电话: 13506090889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