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3-4007-2022-00144
    • 备注/文号:泉人社函〔2022〕16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08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22289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7-08 21:19

    陈冬梅委员:

      《关于保障我市外卖行业配送从业人员权益的建议》(2022228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外卖行业蓬勃兴起,亟需政府部门建立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机制。2021年,国家八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后,我局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八部委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指导意见的若干措施》,重点从“严格规范用工,落实权益保障责任”“强化部门协作,共促新业态健康发展”“健全服务机制,提升劳动者权益保障水平”“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权益保障责任落实”等四个方面制定了十五条贯彻落实措施,并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同步宣传,培育企业和劳动者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切实保障我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近期,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又出台了《泉州市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若干措施》,要求各地各

      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工作协作机制,强化协同配合和政策衔接,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确保权益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提案中具体涉及到人社职能工作的,我局的主要做法:一是加大行政监管力度。今年,我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3+2”专项行动——推进“用工监测管理服务、职业伤害试点地区、举报投诉案件受理”三个全覆盖,开展“集体协商、权益维护”两个专项行动,督导平台企业做好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社会保险、职业培训等方面工作。二是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对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劳动者,督促平台企业依法为其办理参保登记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对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劳动者,强化政策宣传,落实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其根据自身情况参加相应的社会保险。鼓励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劳动者按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在户籍地或持居住证在居住地或依承诺制在就业地,参加或接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组织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的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三是积极开展新业态技能培训工作。去年来,联合邮政管理部门开展“快递小哥”技能培训,共有1635人取得快递收发与派送专项能力证书,并对符合条件的人员,由我局按规定给予650元的培训补贴。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统筹推进、协同协作切实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各项工作。同时,将继续开展政策宣传,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和示范引领,推动企业和劳动者树立利益共同体理念,形成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格局。

      领导署名: 龚时荣

      联 系 人: 黄  骏

      联系电话: 13599223198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