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3-4007-2022-00142
    • 备注/文号:泉人社函〔2022〕17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19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22177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7-19 21:14

    蔡经汉委员:

      《关于加强我市女性外来务工人员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工作的建议》(第20222177号)收悉。由我单位会同市工信局、教育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年以来,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市及时制定出台《泉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横向联合22个市直部门、纵向深入13个县(市、区),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3年来,全市已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不含以工代训)累计24万人次以上,使用专账资金5.6亿元,取得实效,两次获得省人社厅通报表扬。其中,我局联合市妇联、民政等部门举办家政服务、保育员、插花、茶艺、鞋服制作等技能培训班,参加培训女性共9万多人次,符合条件的给予500-3900元的技能培训补贴,进一步提升我市女性职工职业技能。

      二、健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一是积极开展等级评价工作。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择优从职业院校、技工学校、产业基地、“头部”企业遴选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全市共建立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泉州提高教育中心、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泉州高级技工学校等57家涉及妇女职业(工种)的技能鉴定站和职业技能评价机构,2019年以来,组织开展职业技能鉴定15.5万人次,其中女性8.3万人次,主要涉及保育师、育婴员、美容师等工种。二是实施高技能人才直接认定。在全省率先开展高技能人才直接认定,把认定权限下放给用人单位,授权用人单位自主直接认定高技能人才,并在“互联网+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创建申报平台,方便用人单位开展直接认定。截至目前,已申报、注册企业121家,其中认定为高技能人才的女性共224人。该举措作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获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文向全国推广,并入选2021年泉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最具获得感”十大举措。

      三、积极开展竞赛和评选活动。一是打造赛事品牌。联合多部门多行业开展妇女职工技能竞赛,选拔技能人才,不断提高妇女的综合素质和技术水平。2016年以来,我局联合市总工会、旅游局、工信局、电信、残联等部门举办酒店服务、家政、金融、鞋服、工艺品雕刻等职工技能竞赛132场,有105名妇女获得“泉州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其中市工信局针对人才紧缺行业和新兴产业,培育了“海峡杯”、“刺桐杯”、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工作营)”等工业设计大赛以及福建省鞋类设计师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创响福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等行业赛事品牌,给女性提供了重要参赛平台;二是评选技能人才。大力实施“百万职工技能大提升活动”“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技能振兴专项活动”“技能泉州”等行动,积极开展高技能人才评选、推荐活动。已推荐、建成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6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80家,评选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6家、泉州市技能大师175名,女性获奖者占比32%以上,不断提高女性社会地位和技能水平。

      四、不断加强女性职业教育。以产教融合为契机,鼓励和支持企业与高校、职业院校、技工学校开展“订单式”、“二元制”和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引导技工院校、职业院校根据我市市场需要和行业发展定向培养专业技能人才,鼓励女性外来务工人员参与培训计划,进一步提高女性外来务工人员的综合素质。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围绕我市“8+4”产业发展需求,紧扣“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不断推进女性产业工人就业和队伍建设,保持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积极引导和推动我市技工学校、职业院校发挥学校师资及教育教学资源优势面向社会和企业为女性外来务工人员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继续教育等,进一步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帮助女性外来务工人员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全面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领导署名:龚时荣

      联 系 人:郭瑞雯

      联系电话:15260892277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1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