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3-4007-2022-00138
    • 备注/文号:泉人社函〔2022〕15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6-14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22039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6-14 20:48

    许清水委员:

      《关于加强高校毕业生引进的几点建议》(20222039号)由我单位会同市教育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泉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摆在就业工作的首要位置。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加大政策扶持、服务保障和环境营造,着力汇聚更多高校毕业生参与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建设中来。

      一、完善引才机制,搭建对接互通平台

      (一)“请进来”,加强与泉籍学子主动对接。一是2021年,在泉州市委人才办的指导下,我市开展了“校园引才大使”招募活动。先后面向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100多家高校泉籍在校大学生招募两批“校园引才大使”93名。通过校园引才大使,传播泉州城市品牌,推介泉州人才政策,吸引更多泉籍高校毕业生回乡就业创业。二是每年于春

      节期间,联合团市委、教育局举办返乡大学生新春座谈会,与优秀泉籍学子代表座谈交流,介绍泉州人才政策、就业形势、就业需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并邀请返乡青年代表分享就业创业故事,提高返乡号召力。三是组织泉籍学子参观知名企业,亲身感受泉州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走访晋江经验馆,重温“晋江经验”;走进泉州“世遗”文化馆,领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遗魅力。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开展“校园引才大使”相关工作,并探索给予适当政策支持和补助,进一步发挥其作为泉州的校园“代言人”“宣传员”的积极作用。

      (二)“走出去”,探索异地引才推介模式。一是积极帮助企业搭建人才通道,依托各地泉籍商会平台,在北京、上海、济南、武汉、西安、深圳等6个城市布局泉州市人才工作联络站,20家异地市级劳务协作工作站,引导1200多位泉籍大学生返乡工作,其中涉及“985”“211”院校毕业生到工商联常、执委企业及所属商会就业528人。2021年,结合柳州、宜昌、山东等泉州商会活动,累计举办泉州市人才优惠政策宣传、大学生就业交流会等3场次,覆盖300多位泉籍大学生。二是通过实施参与“同心安居”“同心助学”工程,引导异地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仅2021年度异地泉籍泉州商会捐赠20万元支持2021年度“同心助学 松柏成长”活动,帮助40名家庭困难的泉籍大学生完成学业,以此增进泉籍学子返乡就业的归属感和责任感。三是2021年11月,由市领导带队,赴上海举办第五届“人才福建周”(上海站)泉州引才引智活动,依托上海市福建青年商会、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建设了全省、全市首家异地人才之家、成功签约3项校地合作项目;开展“泉城似锦·邀您来创”泉州市校园引才(上海专场)活动,聘任3名在沪专家学者、2名泉籍商会负责人担任泉州市引才大使。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异地泉籍商会的指导、引导和服务。一是充分发挥商会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更多资金、技术、人才回归,助力家乡泉州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二是持续深化“回归工程”,充分发挥异地泉籍商会作用,协助挖掘高校密集的城市,作为引才引智重要目标地,整合泉商、泉籍专家、泉籍学子等优势资源,创新引才引智模式。

      (三)“送岗位”,举办全国高校引才活动。2021年起,由市人社局牵头组织开展“智汇泉州·百校引才”暨硕博会人才双选会、“人社局长进校园”、名企全国高校引才推介、“送岗留才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市县两级先后赴省内外本科院校30余所,建立校园招聘直通渠道,走进知名高校,进行城市推介、政策宣讲、岗位推送等工作。同时,在泉州人才市场网开设“全国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专栏,与各高校建立公共就业招聘平台和校园招聘信息共享机制。截至目前,已发布58所院校79场校园招聘会。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深化校企、校地合作,并计划与全国100家以上高校、职业院校建立人才招聘合作新模式。

      二、出台引才政策,加大来泉就业创业扶持力度

      (一)深挖就业岗位。一是稳定政策性岗位供给,加快各项工作进度。组织做好机关、事业单位招考(聘)工作,进一步挖掘国有企业招聘岗位,统筹实施“三支一扶”计划、服务社区计划等基层项目。二是引导市场化就业。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力军作用,运用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更多地开发优质岗位吸纳毕业生就业。三是做好引进产业急需高校毕业生来泉就业创业安居保障工程,给予每人每月800元或600元的安居补助和最高600元的社保补助,最长发放24个月。四是提供优质实习岗位,联合团市委等部门,开展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活动,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以及大型非公企业等单位征集优质实习岗位,推动省内外高校学子来泉实习就业。五是以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为契机,推动高校充分发挥校企合作单位、校友等资源作用,多渠道联系用人单位,多方式发布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及毕业生学科专业、生源信息,通过网络进行供需对接,开展人岗信息智能匹配、精准推送。

      (二)扶持自主创业。以“创业有人社 共渡这‘疫’关”为主题,开展“四个一”创业扶持行动,即举办一场创业选拔赛、扶持一批创业项目、开展一次基地扶持建设、发放一笔创业担保贷款。其中,今年1-4月,为创业人员缓解资金压力,我市发放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12笔,共计180万元;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申报项目达206个,同比增加104%,并首次设立市级选拔赛奖励金,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对经评审优秀创业项目可获最高5万元的市级资金扶持和最高10万元的省级扶持;对获评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的,分为两类四档,给予10-30万元扶持资金,鼓励各基地为创业人员提供专业化的指导服务和场地支持。

      (三)优化就业服务。一是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提前梳理毕业生关注的就业手续、就业服务和扶持政策,并通过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电话、短信以及“校园引才大使”,向毕业生推送“就业创业政策礼包”。二是开设“泉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事迹展播”专栏,树立就业创业典型,以榜样力量现身说法,帮助毕业生培养正确的就业创业价值观。三是持续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采用直播带岗、电台课堂、视频面试等毕业生喜闻乐见的招聘渠道,搭建便捷有效供需对接平台。四是落实《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泉州市教育局关于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有关规定的通知》(泉教综﹝2021﹞4号),执行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优待照顾,进一步营造来泉留泉人才子女接受优质教育环境。

      就业是民生之本,人才是发展之源。高校毕业生作为高知识高技能的重要群体,是每个城市人才储备的重中之重。下一步,我市将加快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打通人口、人力、人才资源通道,对引才政策进行进一步的升级提优,提供一系列的就业岗位、职业培训、生活补贴、教育、住房、交通、医疗等全方位保障措施,加强校企合作、校地对接、商会互动,吸引和聚集国内外高校毕业生、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紧缺急需人才竞相涌入泉州创业就业。

      领导署名:许长春

      联 系 人:黄培茹

      联系电话:18350708068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