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3-4007-2022-00133
    • 备注/文号:泉人社函〔2022〕14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6-14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21028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6-14 20:22

    蔡仲昆委员:

      《关于吸引高校毕业生留泉来泉就业的建议》(20221028号)由我单位会同市商务局、教育局和市工商业联合会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泉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摆在就业工作的首要位置。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加大政策扶持、服务保障和环境营造,着力汇聚更多高校毕业生参与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建设中来。

      一、围绕就业促进工作,拓宽毕业生就业两类渠道,实现岗位能扩尽扩

      (一)拓展政策性岗位。一是稳定公共部门岗位供给,加快机关、事业单位招考(聘)工作,截至目前,已面向社会公开发布1096个岗位。二是统筹实施“三支一扶”计划、服务社区计划等基层项目,发布基层服务岗位170个。三是发挥国有企业示范

      作用,目前已征集国企岗位103个。

      (二)促进市场化就业。一是实施每年引进产业急需万名大学生计划。对符合产业急需专业目录的高校毕业生,发放最高3.36万元的安居保障补助,包含每月800元或600元、最长24个月的安居补助,及最高600元、最长24个月的安居补助。二是支持企业稳岗增岗。充分发挥民营经济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力和吸纳广大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作用,其中,小微企业每吸纳一名应届高校毕业生,按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的80%给予1年期的社保补贴;中小微企业每吸纳一名应届高校毕业生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三是鼓励灵活就业新渠道。落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对离校1年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的,按不高于本人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的2/3给予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四是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以高校书记、校长带头访企拓岗为契机,推动高校充分发挥校企合作单位、校友等资源作用,多渠道联系用人单位,多方式发布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及毕业生学科专业、生源信息。五是联合团市委、教育局等部门,开展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活动,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以及大型非公企业等单位征集优质实习岗位,推动省内外高校学子来泉实习就业,从而推动省内外高校学子来泉就业。

      二、围绕创业引领工作,健全扶持大学生创业三项举措,多形式鼓励以创业实现高质量就业

      (一)加大创业资金扶持。一是扶持一批优秀创业项目。对经评审,给予优秀毕业生创业项目15万元以内(市级最高5万元,省级最高10万元)的资金扶持,2022年拟资助项目60个。二是兑现创业相关补贴。给予经营满6个月在泉创业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给予每招用一人给予不超过1000元、最高3万元的创业带动就业补贴。三是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今年1-4月,我市共发放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12笔,共计180万元,给予一定比例的贷款贴息支持,部分缓解创业人员资金压力。

      (二)加强创业主体培育。一是开展一次基地扶持建设。启动2022年创业孵化基地评审资助工作,对获评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的,分为两类四档,给予10、15、20、30万元扶持资金,鼓励各基地为创业人员提供专业化的指导服务和场地支持。二是开展创业培训指导。支持有创业要求和培训意愿的毕业生进行能力提升,对参与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的,可享受每人1200元的培训补贴。

      (三)提升创业服务水平。一是举办一次创业大赛。组织发动我市206个创业项目参加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首次市级选拔赛奖励金额,评选24个项目给予总计22万元的奖励资金,并择优推荐11个创业项目参加省级选拔赛。二是开设一档分享专栏。选树一批大学生创业榜样,通过微信专题栏目分享创业经验,增强就业创业信心,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三、围绕服务提升工作,优化公共就业服务五项内容,服务人才发展需求

      (一)推动产教融合发展。对接我市“六三五”产业新体系,建立专业正负面清单,综合运用招生计划安排、生均经费拨款、项目建设、财政补贴等杠杆,推动高校紧密对接我市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做好专业布局调整,推进高校人才培养进一步契合我市产业发展需求。

      (二)搭建就业供需平台。举办泉州市大中专毕业生系列视频招聘会、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活动,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直播带岗159场次,共有1377家次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达4万个次。同时,做好毕业生就业岗位信息归集工作,广泛收集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重大项目等就业岗位需求,向社会发布并动态更新。

      (三)开展就业创业辅导。一是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开发、共享一批线上就业创业精品课程和就业创业讲座视频,推送给毕业生点播观看。指导各高校开好《职业生涯规划课》《创业基础课》,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二是落实商务领域人才培养工作。持续推进我市“电商育才”工程,举办2021年泉州市跨境电商系列培训,为高校毕业生掌握跨境电商发展趋势,平台政策新规,平台实操技能等方面提供平台。举办2021年泉州电商创新创业创造大赛暨跨境电商大赛,设立6所泉州高校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吸引优质电商项目落地,推动电商人才建设。

      (四)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引才对接活动、政策宣讲会、厦洽会、进博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泉州投资环境和人才政策,分发泉州市高层次人才优惠政策等资料,播放泉州宣传片及“人才港湾”计划宣传片,对“人才港湾”等相关政策措施进行解读。

      (五)强化人才引进服务。一是积极发挥人力资源服务等中介机构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扶持政策做到全覆盖。出台《泉州市鼓励引才机构推荐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奖励规定》,引进对象被认定为泉州市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按照第一至五层次分别给予引才机构一次性奖励10万元、8万元、5万元、2万元、1万元;引进团队被评审认定为泉州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的,按照资助等级由高到低分别给予引才机构一次性奖励15万元、10万元、5万元。同时,继续强化人力资源服务、人才项目对接,更新发布我市已取得行政许可或者经过备案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名单,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服务,方便企业和求职者招工引才。二是依托各地泉籍商会平台,帮助企业搭建人才通道,在北京、上海、济南、武汉、西安、深圳等6个城市布局泉州市人才工作联络站,20家异地市级劳务协作工作站,引导1200多位泉籍大学生返乡工作,其中涉及“985”“211”院校毕业生到工商联常、执委企业及所属商会就业528人。2021年,结合柳州、宜昌、山东等泉州商会活动,累计举办泉州市人才优惠政策宣传、大学生就业交流会等3场次,覆盖300多位泉籍大学生。三是通过实施参与“同心安居”“同心助学”工程,引导异地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仅2021年度异地泉籍泉州商会捐赠20万元支持2021年度“同心助学 松柏成长”活动,帮助40名家庭困难的泉籍大学生完成学业,以此增进泉籍学子返乡就业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四是做好人才跟踪服务。加强与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联动协作,协助外商投资企业和有关部门解决引进人才在落户、就医、子女就业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重点外资企业及市外商投资协会、境内外有关商协会等合作,为优秀高校毕业生与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对接搭建桥梁。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异地泉籍商会的指导、引导和服务。一是充分发挥商会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更多资金、技术、人才回归,助力家乡泉州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二是持续深化“回归工程”,充分发挥异地泉籍商会作用,协助挖掘高校密集的城市,作为引才引智重要目标地,整合泉商、泉籍专家、泉籍学子等优势资源,创新引才引智模式。

      就业是民生之本,人才是发展之源。高校毕业生作为高知识高技能的重要群体,是每个城市人才储备的重中之重。我市将加快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打通人口、人力、人才资源通道,对引才政策进行进一步的升级提优,提供一系列的就业岗位、职业培训、生活补贴、教育、住房、交通、医疗等全方位保障措施,吸引和聚集国内外高校毕业生、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紧缺急需人才竞相涌入泉州创业就业。

      领导署名:许长春

      联 系 人:黄培茹

      联系电话:18350708068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