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3-4007-2022-00123
    • 备注/文号:泉人社函〔2022〕148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6-10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44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6-10 19:52

    许鸿捷等5位代表:

      《关于构建产业人才支撑体系,提升泉州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建议》(第1044号)由我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产业人才政策覆盖面方面。你们提出要重点关注产业基础人才等建议,契合实际、针对性强,对我市产业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近年来,我市在产业人才政策支持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探索。2018年修订出台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紧扣产业需求,纳入光电、半导体、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产业紧缺急需人才相关认定条款。同时,拉长政策“板凳”,在1-5层次人才认定标准基础上,设置6-7层次,把县域特色产业紧缺急需人才目录纳入,进一步提高了产业人才政策的精准度和受惠面。针对县域特色产业人才,还采取“一业一策”办法,推动相关县(市、区)对茶叶、陶瓷、雕艺、香产业等县域特色产业人才进行专案奖补。同时,“一事一议”订制重点产业项目、重点招商方向“惠才”专项。比如,晋江、南安分

      别出台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人才引进培养支持措施。针对产业基础性人才,我市出台了鼓励产业急需高校毕业生来泉就业创业专项政策,该政策实施以来,已累计引进高校毕业生3.9万名,兑现补助资金1.65亿元。此外,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实行高层次人才自主评价等制度,支持包括火炬电子、铁拓机械、群峰机械、飞通通讯等多家“专精特新”在内的企业自主评价高层次人才。去年,我市又结合“十四五”战略布局,修订出台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团队评审)和支持规定,进一步提升人才政策适用性。近期正在研究出台《关于支持柔性引进人才的若干措施》、《关于强化“8+4”产业体系人才支撑的若干措施》,下一步还将组织开展政策评估优化,确保更精准,接地气。

      二、关于建立常态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方面。你们提出大力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鼓励本地职业院校培育技能人才等建议,与我市目前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总体思路不谋而合。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企业技能人才培育工作,不断加大对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支持力度。出台泉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支持企业广泛组织岗前基本操作、在岗技能提升等培训活动,全面提升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按照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分别不超过每人700元、1000元、1500元、 2000元、3000元的标准给予培训补贴。同时,大力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支持企业与院校合作,企业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人员参加新型学徒培训的,按照中级工每人每年5000元、高级工每人每年6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2019-2021年,完成补贴性培训27万人次,发放补贴5.68亿元。此外,在全省率先授权用人单位直接认定高技能人才,让更多能力强、贡献大的企业一线技能人才能够脱颖而出,较好地拓展了技能人才发展通道。下一步将结合你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通过实施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开展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和“名师带高徒”等活动,加强本土技能人才培养。同时,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引导我市中高等职业院校根据企业发展定向培养专业技能人才,实现校企双方在培养计划、课程设置、学生就业等方面紧密对接,不断壮大我市技能人才队伍。

      三、关于打造产业人才交流平台方面。近年来,围绕让人才依恋自豪、近悦远来,我市以“人才之家”建设为抓手,整合创客空间、城市会客厅、闽南古大厝、园区党群活动中心等高颜值、高人流场所,按照“有统一标识、有基础硬件、有体验空间、有配套服务”标准,区分综合型、行业型、专业型、服务型等不同特色,统筹布点建成市、县“人才之家”119个,通过微信小程序网格化共享、串点连线成片。同时每年常态化分级举办高层次人才研修班以及人才沙龙、企智对接等活动,为人才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此外,我市还组建了人才创新共享联盟,目前已有装备制造、新材料与环保、纺织、制鞋等多个领域的科研院所和科技服务机构30家成员单位,汇聚研发技术专业人才800多名,获得知识产权800多项、承担国家和地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及产学研项目600多项,较好地推动人才、设备、信息、政策、成果共享。下一步将依托市人才发展促进会、人才之家、创新共享联盟等平台,为人才提供多样化个性服务,帮助扩大交际圈和朋友圈,并结合“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不断改进人才工作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的暖心留才环境。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市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郑  强

      联 系 人:张明君

      联系电话:13950601681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