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3-4007-2022-00108
    • 备注/文号:泉人社文〔2022〕318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1-18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2年第四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的通报
    时间:2022-11-18 17:09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

      为加大对用人单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进一步落实劳动保障诚信约束机制,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根据《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29号)等有关规定,现向社会公布我市2022年第四批用人单位严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案件(共5起):

      一、深圳市找大状法务科技有限公司妨碍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行为案

      深圳市找大状法务科技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19006863969857;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科技园区社区科技路1号桑达科技大厦4楼;法定代表人:尚宏金。

      根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虚构劳动关系骗取失业保险待遇问题专项整治会议的工作部署,2022年7月1日,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深圳市找大状法务科技有限公司用工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该公司现场接待人员(泉州区域总监)态度蛮横,以执法人员无权询问、执法证件无法辨别真假等理由拒不配合检查,并阻挠执法人员拍照、录像取证。经110出警民警宣传有关法律法规,该公司最终配合签收了相关执法文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求该公司于7月3日前提供相关用工材料接受检查,该公司逾期未报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7月5日向该公司单位依法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其于7月11日前改正违法行为,该公司逾期仍未按要求报送相关用工资料,拒不履行限期改正指令。

      2022年8月30日,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对该公司妨碍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该公司于2022年9月30日依法缴纳罚款。

      二、福州闽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福州闽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100611317488P;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88号闽发大厦23层;法定代表人:林上成。

      2022年9月26日,丰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排查建筑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时,发现福州闽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融创地产泉州城东09号地块项目存在拖欠230名劳动者2022年8月以及之前部分月份工资约300万元的违法行为。

      当日,丰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向福州闽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指令书》,责令该公司于2022年9月30日前改正违法行为,支付所欠的劳动者工资,该公司逾期拒不履行改正指令。

      2022年10月24日,丰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对福州闽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劳动者工资,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目前,该公司已按规定缴纳罚款,所欠的劳动者工资已于10月30日前支付完毕。

      三、晋江市梅岭三味一绝餐饮店拖欠劳动报酬案件

      晋江市梅岭三味一绝餐饮店,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2350582MA2XQDG26D;地址: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梅岭世纪大道888号万达广场室内步行街三层3020号商铺;经营者:张碧森。

      2022年3月份,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陆续接到劳动者投诉,反映晋江市梅岭三味一绝餐饮店存在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问题。

      经查,晋江市梅岭三味一绝餐饮店拖欠17名劳动者2022年1月—3月期间劳动报酬7.76万元。5月5日,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向该餐饮店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指令书》,责令其限期支付所欠的劳动者工资,并报送相关书面材料,该用人单位逾期未履行。

      2022年9月5日,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对晋江市梅岭三味一绝餐饮店拖欠劳动者工资,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该单位拒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下一步,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依法履行催告义务,届满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四、福建省泉州盛焱工艺品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福建省泉州盛焱工艺品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504MA8TY14011,地址: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河市镇庄田村下庄259-1号4楼,法定代表人:温秀芳,经营负责人:温秀芳、林凤明。

      2022年6月28日,洛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劳动者投诉,反映福建省泉州盛焱工艺品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问题。

      经查,福建省泉州盛焱工艺品有限公司拖欠94名劳动者2022年4月—6月期间工资合计69.79万元。7月1日,洛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对该公司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其于2022年7月7日前支付所欠的劳动者工资,该公司逾期未支付且公司负责人温秀芳、林凤明逃匿。

      2022年11月4日,洛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该公司所欠的劳动者工资已由洛江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确认,现已进入人民法院强制执行阶段。

      五、谭治国泥水班组拖欠劳动报酬案

      谭治国泥水施工班组(无营业执照),地址:德化县龙浔镇丁墘村;实际经营人:谭治国;身份证号码:51352119******3396。

      2022年5月期间,德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陆续接到多名劳动者投诉,反映德化文亭小区项目泥水班组长谭治国存在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问题。

      经查,德化文亭小区项目由福建省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其泥水施工部分分包给自然人谭治国,谭治国在已经超额领取工程款的情况下,拖欠其班组22名劳动者工资合计45.80万元。2022年6月17日,德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向谭治国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其支付所欠的劳动者工资,并报送相关整改情况。谭治国逾期未支付,拒不履行改正指令。

      2022年8月22日,德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该案以涉嫌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机关。德化县公安局于8月26日立案侦查。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1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