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3-4007-2021-00116
    • 备注/文号:泉人社函〔2021〕16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7-29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1072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1-07-29 17:54

    民进泉州市委会:

      《关于推动农村劳动力就地就业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建议》(第2021072号)收悉。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台实施系列政策措施,各级各部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有力促进了乡村产业发展,农村对人才吸引力逐步增强。

      市农业农村局加快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引导农民就近就地就业。积极推进安溪、永春省级农民创业园及晋江、南安、惠安、德化、泉港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建设,构筑农村创业创新平台,引导鼓励农业产业项目、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向农业园区集聚集中发展,2020年全市新增投资项目62个,新增投资16.72亿元,进一步带动农民工留乡返乡创业就业,全市实际培育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1133人,新增农村劳动力就业2.5万人,培育高素质农民6916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9万人次,评选泉州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22人。

      市商务局积极采取措施,推动传统产业开展新零售。2021年上半年,共举办近百场的线上产业直播节、直播购物节等系列活动。通过积极引入直播新形式,增加供需两端的互动性,更好地帮助传统企业转变观念、主动创新促进产品销售,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如:安溪的乌龙茶在农产品网络零售额排名第一;德化成为网上最大的陶瓷茶具供应地;淘宝网的休闲裤、运动鞋服和羽绒服有近80%产自泉州;京东商城上已销售的水暖卫浴产品超过60%是泉州品牌。同时,在全市范围内不断完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县、乡(镇)、村三级服务网点建设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落地。目前,全市已建成镇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55个,村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724个(已在41个贫困村建设电子商务服务点,安溪县贫困村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已实现全面覆盖),益农信息社1665个。其中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已入驻德化县、泉港区、南安市、安溪县、永春县5个县域,共建设122个门店。

      市工信局结合各县(市、区)工业园区发展实际,梳理分析省市政策文件,整合运用省市政策资源,牵头制定《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和《泉州市工业(产业)园区建设标准化体系》等政策文件,进一步推动工业园区发展。重点从硬件设施、生活配套、公共服务等方面入手,引导将现有园区改造提升为集“八个一”功能为一体、宜居宜业的新型产业园区。组织各县(市、区)积极申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债,我市共申报21个项目、总投资999.98亿元、其中申报专项债资金需求272.65亿元,位居全省第二,其中泉州市半导体高新区3个分园区、安溪EC产业园、南安高端装备智造园等7个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获得专项债资金9.7亿元。

      市人社局制定出台《泉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及相关配套政策文件,多措并举,采取有效措施,有序推进农村劳动力培训,确保农村劳动力培训质量,并取得实效。2019年以来,全市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2万余人次,其中农村劳动者2.14万人次,使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2亿余元。一是抓好专项培训行动。面向广大农村劳动者加强技能培训,开展康养从业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医疗护理员等各类专项培训行动,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实施体系,全市已参训25030人次,其中农村转移劳动者3500人。二是抓好互联网营销师等新职业新技能培训。为培养农村劳动力直播人才,提升泉州本帮助我市农村劳动力掌握直播销售技能,拓展网络销售渠道,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广电等单位举办农民主播带货、农产品直播带货等培训班,并走进坑仔口镇等贫困村,开展助农扶贫公益直播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已参训1300余人次,其中,农民工25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9名。三是抓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技能培训。认真研究制定贫困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案,开展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及时分解培训任务,市本级率先组织市人社局帮扶的乡镇贫困人员、帮扶干部及相关县(市、区)分管领导、经办人员集中培训、现场观摩,各地参照组织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技能培训班,培训完成后,按贫困劳动力培训合格人数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培训机构培训补助,同时,按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参训人员生活费补贴。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培训超过9000人,超额完成省人社厅下达的培训任务。

      正如贵委在提案中所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乡村留不住人才问题仍然显著,农村劳动力缺乏仍然凸显。下一步,我局将结合贵委所提建议,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和市卫健委等部门持续推动农村劳动力就地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一、加快农业产业集聚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劳动力就地转移承载力

      农业农村部门将按照“鼓励创业、促进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思路,双管齐下,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业。一是积极推进安溪、永春省级农民创业园及晋江、南安、惠安、德化、泉港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建设,持续推进安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晋江、惠安、永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11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以及永春五里街镇、晋江东石镇、德化上涌镇等3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为载体,构筑农村创业创新平台,引导鼓励农业产业项目、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向农业园区集聚集中发展。二是积极推进省级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建设。积极推荐永春智汇谷星创天地、青年红色筑梦双创基地、“碧溪·梧里”星创天地,惠安县省级现代蔬菜产业园、南安市蜗牛创业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晋江市益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新灵星创天地申报第二批全省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进一步带动农民工留乡返乡创业就业。三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工程、优化乡村医教人才队伍工程等“三项工程”建设。

      商务部门将在农村电商人才培育方面继续给予重点扶持,积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工作,主动作为,着力营造良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生态环境,推动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一方面,充分发挥县域产业经济优势,积极推动和引导立足产业优势培育本土化垂直电商平台。另一方面扎实推进县、乡(镇)、村三级服务网点建设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落地。

      二、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广大农村劳动者就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人社部门将积极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持续贯彻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大力实施“技能泉州”行动,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加强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工作,2021年计划培训农民工1万人次以上,开展农民工技能竞赛10余场。同时,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以及农民工就业意愿,组织新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新生代农民工、大龄低技能农民工、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开展建筑、机械、维修、家政、餐饮、保安、物流等有针对性的、适合农民工就业的技能培训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快递员、网约配送员、汽车代驾员等新技术、新职业、新业态培训,将农民工培养成为高素质技能劳动者,提高当地农民工职业转换和再就业能力,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和就业层次。

      三、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依托各种媒体、各类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广泛推送惠民惠企政策措施,实时发布企业岗位信息,向脱贫劳动力、农村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对象推送不于3次的就业岗位信息。精心筛选一批适合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的就业岗位,借助新媒体,大力开展“直播带岗”“隔空送岗”等招聘活动,打通招聘、求职线上对接新通道;同时,组织一批在乡村的规上企业到贵州、云南、甘肃等地深入村居一线,送岗位上门,为求职者和用工企业搭建了一个面对面、零距离的对接平台,助力企业招工稳岗。积极落实农民工在户籍地、常住地、就业地、参保地办理失业登记。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支持农民工新业态就业和多渠道灵活就业,按规定落实税收优惠等政策扶持。深入推进“信易贷”工作,加大对农民工等群体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落实力度。积极发挥以工代赈政策作用,因地制宜实施一批项目,吸纳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建设一批高质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和省级农村创新创业园区、星创天地及创业孵化基地,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巩固拓展就业扶贫成果,在政策衔接过渡期内,脱贫人口可延续享受原有就业扶贫政策。

      领导署名:龚时荣

      联 系 人:杨志建

      联系电话:22198169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7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