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3-4007-2021-00112
    • 发布机构:泉人社函〔2021〕156号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7-05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1592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1-07-05 12:02

    许平委员:

      《关于重视扶持企业和个人继续教育 助力我市产业升级的建议》(第2021592号)由我单位会同市工信局、市教育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鼓励校企合作培养,积极开展产学研活动

      (一)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一是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市人社局在全市重点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大力支持企业组织符合条件的在职职工,按照“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模式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培训合格的按高级工班每人每年6000元、中级班每人每年5000元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2020年,福建百宏公司联合泉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开设全省首个企业新型学徒制线上培训班“百宏机电高级工班”,共有157人参加,该做法被学习强国中央平台报道。截至目前,全市共553人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二是统筹规范现代学徒制。市教育局鼓励企业、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合作建设现代化产业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中心),打造具备实践经验的高素质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培养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的技术工人。参考教育培训机构的连锁经

      营模式,由职业院校在重点特殊群体相对集中区域和企业开设集中教学点,采用夜校或周末教学的方式进行各类各种技能培训。同时,市教育局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支持企业向职业学校、培训机构购买培训服务,促进我市职业院校与企业充分合作,发挥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共同培育职工等重点群体的优势。紧扣泉州产业变革和市场需求动态调整专业设置,健全职业教育教学标准,更新课程内容,让职业院校真正成为培养高素质产业工人的摇篮。

      (二)积极推动校企产学研合作。市工信局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动企业与职业院校采取各种灵活的形式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一是政策引导。制定出台《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若干措施的通知》(泉政办〔2016〕165号),对我市工业企业与境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实施的联合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技术实现产业化后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补助。二是推荐引导产学研合作项目入库。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部署,组织企业申报省级技术创新重点项目。2020年共有52个项目列入项目库,其中,产学研合作项目23个。2015年以来共下达产学研合作项目补助资金230万元。三是把产学研合作作为各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的重要指标。在《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规定》中,产学研合作项目数的比重列为技术中心认定、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目前,全市累计认定的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有196家,其中国家级10家、省级111家、市级75家,近三年来累计兑现企业技术中心奖励及技术中心购置研发设备补助共1566万元。四是推动院校为企业开展素质提升培训。大力推动职业院校发挥师资优势和专业优势,针对企业迫切提高人员素质的需求,为企业提供素质提升培训,促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积极引导企业组织经营管理人员参加培训,为企业储备更多的人才,为企业转型升级积蓄人力资源。2020年全市开展各类培训活动118期(线上培训为主),邀请教授、专家培训企业家及企业高管超15万人次(含网络培训活动)。如举办10期“在线学堂”,邀请有关高校教授、专家等围绕企业管理、营销破局、经济形势分析、惠企政策解读等热点问题,助力中小微企业坚定信心、练好内功、纾困突围,有效提升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理论修养。

      二、加强企事业单位继续教育培训,提升人才综合素养

      (一)加强事业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培养。市人社局持续推进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激发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2016年以来,联合泉州行政学院举办8期事业干部科级培训班,培训420人;成功举办“智能制造装备与信息技术”“纺织鞋服行业新材料和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工业制造大数据“集成电路芯片制造技术应用”等5个国家级高级研修班、60个省级高级研修班、80个中级研修班、160个普通培训班,培训61300人次,完成验证59565人次。

      (二)积极发展职工培训和学历继续教育。市教育局统筹职业教育培训,打造大职教平台,完善职业教育“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方式,支持职业院校与企业共同开发教学资源和培训项目,发挥职业院校对在职技术工人学历和技能提升的重要作用。

      三、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技能人才素质

      (一)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在全面贯彻“六稳”“六保”的大背景下,市人社局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出台《泉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该方案横向联合23个市直部门、纵向深入13个县(市、区),明确责任分工,分解培训任务。印发具有泉州特色的政策汇编,涉及培训办班、资金使用等文件12份。2019年以来,组织5场专题业务培训会、开展4场政策解读会、举办12场服务周活动,将补贴标准从500元(省级标准)提高到800元,其中列入我市紧缺急需工种(280个)补贴标准提高至1000元。通过一系列措施,重点抓好企业职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探索拓展新产业、新职业、新技能等培训,坚持线上线下培训并举,引导各类劳动者“应培尽培”“愿培则培”。2019年以来,全市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1.53万人次,使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1.48亿元。其中,2020年完成培训近10万人次,位居全省前三。

      (二)推行“以赛选才”人才培养模式。市人社局大力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竞赛选拔优秀技能人才,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竞赛结束后,对一等奖选手授予“泉州市技术能手”,并按照市级竞赛档次给予承办单位3-5万元的补助。2020年以来,举办职业技能竞赛40场,通过竞赛产生市级技术能手43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全国技术能手14人、省级技术能手17人、市级技术能手619人;举办高技能人才授牌颁证仪式,配合人社部组织国家级高技能领军人才40人在泉休假交流,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三)优化职业技能培训方式方法,提高职业院校培训供给能力。盘活和优化我市职业院校教育资源,破除入学门槛,尽量吸纳企业在岗职工、新生代农民工、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贫困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等重点群体进入职业教育体系。灵活合理安排各类培训时间,采取晚上授课、周末授课、网络授课、信息化课堂等多种便捷高效的培训模式和学习方式,贴近职工等重点群体的实际情况,使培训方式更加灵活高效。

      (四)加快推进更为灵活和有弹性的学分制度。市教育局为职工等重点群体培训提供“学习卡”,内含若干学时,职工在培训时可通过试听不同课程,主动选择适合自身的职业培训,使职工等重点群体在获得技术技能的同时,通过学分累计获得学历。完善“学分银行”等灵活的学分制度,进一步推进培训学生在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获取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此外,在培训中职业院校和地方企业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招收企业新型学徒,实现先就业后入学,以缓解贫困家庭子女的就业压力。

      (五)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内容,注重培养各类创业带头人。在各类技能培训中,加强职工等重点群体的创业教育,突出对创业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在职业院校开设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训相关技能课程。通过案例剖析、知识讲座、企业家现身说法、宣传再就业职工创业事迹等多种方式,增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教育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下一步,我局将联合市工信局、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不断推进企业与院校产学研对接,继续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企事业单位继续教育培训培养,进一步助力我市产业升级。

      领导署名:龚时荣

      联 系 人:杨志建

      联系电话:22198169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7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