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3-4007-2021-00107
    • 备注/文号:泉人社函〔2021〕130号
    • 发布机构: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5-09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75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05-09 11:34

    张玥等4位代表:

      《关于加强乡村振兴乡土人才评价工作的建议》(第1175号)由我单位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现行乡土人才职称取得的渠道

      按现行的政策规定,乡土人才职称的取得渠道有两种,除通过正常的社会化评价(考试)外,还可根据原省人事厅、省工商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非公有制企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闽人发〔2005〕59号)和《关于进一步明确非公有制企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价工作中有关问题的通知》(闽人发〔2007〕179号)精神,通过“非公职称”补充渠道取得。您们提及的乡村特色产业人才可根据所从事的专业,选择参加农业系列、(制茶、快递)工程系列、工艺美术、经济专业的职称评审(考试)。

      二、目前我市乡土人才职称评审开展情况

      农业技术人员是农业农村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力量。2020年,为贯彻落实人社部、农业农村部关于深化农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精神,进一步加强我省农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激发农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活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制订了《福建省深化农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设置了农学、园艺、植物保护、水产、畜牧、兽医、农业资源环境、农业机械化、农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农村合作组织管理等十种农业技术人员职称专业,基本涵盖了《福建省乡村产业振兴专项规划(2018-2022)》提到的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林竹、花卉苗木、食用菌产业、乡村旅游业、乡村物流业十大乡村特色产业。近年来,我市各级职改部门非常重视乡土人才的开发与培养,注重乡土人才的职称评审工作,并在全省率先开展茶叶、制香、藤铁等特色产业的职称评审。其中,2020年获得农业正高级职称4人、高级职称20人、中级职称37人,制茶高级工程师17人,非公茶叶工程中初级职称78人,藤铁工艺美术师33人。

      三、关于出台《乡村振兴乡土人才专业技术资格评价办法》的问题

      根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福建省职称评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闽人社发〔2021〕1号)第六条“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系列(专业)主管部门按照国家颁布的各职称系列基本标准条件,结合福建实际情况和行业特点,分系列(专业)制订职称评价标准”、第十五条“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省直各系列(专业)主管部门负责组建高级评委库;设区市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省级系列(专业)主管部门负责组建中级评委库和下放评审权限的高级评委库,其中: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限的评委库需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核准备案;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组建初级评委库和已下放职称评审权限的中级评委库,其中:下放中级职称评审权限的评委库需报设区市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核准备案”规定,一是如要出台《乡村振兴乡土人才专业技术资格评价办法》,须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部门制订,地市级及以下单位无权制订有关职称评价标准。二是县(市、区)组织实施高级评审,须由省人社厅授权。目前,我市市级仅有卫生、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两个系列副高级评审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中级职称评审权我局已全部下放至县(市、区)组织实施。

      非常感谢您们对乡土人才工作的关注。下一步,我们将充分考虑各位代表的建议,会同市直相关部门,积极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建言,争取获得上级部门的支持。同时,将根据《泉州市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关于下放中级职称评审权限的指导意见》(泉职改〔2018〕28号)规定,探索其他系列(专业)中级职称评审权下放,鼓励推动产业龙头企业和其他人才智力密集的企(事)业单位按照管理权限开展自主评聘工作,进一步加大乡土人才的培养力度,改进乡土人才职称评价方式、建立健全乡土人才技能等级和“以赛代评”评价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领导署名:骆靖宇

      联 系 人:沈永进

      联系电话:22135549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5月1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