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3-4007-2021-00105
    • 备注/文号:泉人社函〔2021〕14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6-02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235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06-02 10:46

    吴超峰等3位代表:

      《关于建立泉籍人才数据库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第1235号)由我单位会同市科技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关于搭建泉籍人才数据库方面。目前,我市依托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已建立高层次人才信息库,涵盖人才基本信息(如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籍贯、工作单位、所在区域、专业领域等)、人才服务等功能;依托“泉房通”网站,建立了在泉高校毕业生数据库,包含大学生基本信息(如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毕业院校、专业、学历、工作单位、职务等);另外我市还发挥共青团组织网络优势,广泛联络泉籍青年学子,建立互动联谊机制,接受跟踪配套服务,正在筹建青年人才库,逐步完善收集包括泉州市外的泉籍青年学子信息。

      结合你们的建议,我们将加快泉州市人才大数据信息平台的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将数据库对接市社保系统、税务申报系统,及时获取新增人才、流失人才等信息,统计人才流动情况,对全市人才信息进行管理、流动记录、人才类型标记、查询统计等,

      实现人才信息数据的实时更新和动态化人才管理,同时,充分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等技术对人才大数据开展聚类分析、关联分析,为用人主体和人才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促进泉州市的人才工作从“经验加感觉型”走向“数据加事实型”。

      二、关于设立对接泉籍人才的服务窗口方面。我市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和网上“一站式”服务平台,将分散在20余个职能部门的涉才服务,归口到服务中心办理,推行“一窗受理、集中办理、专员服务、全程跟踪”服务模式,有效突破“部门权限分割、人才办事难”问题,实现人才办事“一趟不用跑”。人才还可通过手机下载“人才港湾”APP,获取人才咨询、了解人才政策、享受惠才服务、发表有关诉求,凭专属“二维码”即可便捷享受公共出行、景区旅游、演出观看、健康体检等多项免费服务。

      为实现人才资源的优化配对,我市创新开设“网络招聘超市”,在全省率先推行视频面试“云招聘”,去年通过网络招聘平台发布招聘企业1.2万家次、招聘岗位33万位次,达成就业意向4.1万人次,同时组织我市重点企业参加福建人才创业周及线上线下招聘人才等活动;全面启动“千校万岗”去招聘计划,去年征集泉州市126家青商企业953个岗位,接收简历2700多份,达成初步就业意向780人次。此外,我局会同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泉州分部、泉州人才发展促进会送政策进高校,先后走访三明、南平、宁德、福州等省内本科院校20余所,积极推动构建校地对接长效机制,2019年以来全市共引进产业急需高校毕业生2万余人。另外,我市首批“校园引才大使”正在招募中,届时“校园引才大使”将发挥桥梁作用,传播泉州城市品牌,吸引更多外地泉州籍高校毕业生回泉就业创业。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发挥人才综合管理部门职能作用,利用大数据平台,推动人才服务信息化,发挥“校园引才大使”的桥梁作用,实现人才优化配对,助推乡村振兴。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市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郑  强

      联 系 人:吴兰娟

      联系电话:22157609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6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