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3-4007-2021-00024
    • 备注/文号:泉人社文〔2021〕42号
    • 发布机构:中共泉州市委组织部、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2-19
    中共泉州市委组织部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泉州基地2021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2-19 14:59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泉州开发区党工委党务工作部,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市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与清华大学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工作,充分利用好清华大学丰富的人才智力资源,柔性引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紧缺急需人才,助力打造海丝名城、制造强市,制定《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泉州基地2021年工作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工作方案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中遇到困难问题请及时向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反馈。

    联系人:黄   22285692 13860769999(市委组织部)

       28133660 13685924255(市人社局)

      箱:Dian20080301@163.com(市人社局) 

     

                                                中共泉州市委组织部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 2 月19日    

     

    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泉州基地2021年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构建党委政府、企业、社会和高校“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确保今年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有序开展,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超越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一)服务企事业单位项目研究。发挥清华大学的智力资源优势,通过清华大学研究生到我市参加实践活动,合作开展项目攻关,为我市企事业单位引入前沿科学技术和先进理念,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

    (二)推动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结合我市产业发展需求和技术改造专项行动,通过社会实践工作契机,引入其他技术创新性强、市场效益前景好、产学研合作基础扎实的高新技术项目,促进清华大学项目研究和我市产业发展有效结合。

    (三)打造柔性引进高校人才新平台。通过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的运营管理,促进企事业单位与清华大学开展协同创新,探索建立校企合作新模式、新平台,吸引更多高校人才资源向泉州聚集。

    二、时间安排

    (一)项目征集对接阶段(2~6月)

    1.2月28日前,各县(市、区)完成项目(岗位)征集工作,将《2021年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线上项目征集表》(附件1)、《2021年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线下项目征集表》(附件2)和《2021年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项目需求汇总表》(附件3)电子档发送至邮箱Dian20080301@163.com

    今年实践工作将同步征集线下项目和线上项目。各地、各相关单位在征集线下实地开展项目的同时,需征集一批可通过远程完成的线上实践项目作为储备。线上实践项目主要包括理论研究、数据分析、模拟实验、文献调研等可在实践单位远程指导下完成的项目,各地、各相关单位应对线上实践项目的可实施性进行把关。因不可抗因素导致学生无法前往本地开展社会实践时启用线上项目。原则上线下、线上实践项目的学科分布应基本一致,建议线上实践项目总需求人数不少于线下实践项目总需求人数的1/3,即线下申报项目总需求人数25人,线上申报项目总需求人数不少于9人

    2.35日前,市人社局将经过审核论证的项目交送清华大学研究生院。

    3.57日前,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与项目(岗位)进行双向选择与对接。

    4.5月中旬,市人社局与清华大学确认项目(岗位)对接结果。

    5.5月21日前,各县(市、区)要制定项目实施阶段的工作方案,报送市人社局。协调接收单位和参与实践的博士研究生进行沟通衔接,确定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并指导接收单位根据《清华大学博士生必修环节社会实践管理办法》和《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接收单位须知》制定相应的管理规定,对即将进入本单位的博士研究生进行管理服务。

    6.627日前,研究生抵达泉州。

    (二)项目实施阶段(68月)

    1.628日-88日,研究生在各接收单位开展项目研究(时间为6周)。各接收单位应为研究生提供良好的工作场所和工作条件,指定专人负责管理服务工作。各单位可对接受研究生进行保密工作教育,如有需要可单独签订保密协议。

    2.各接收单位要严格遵守国家和本地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研究生在实践期间的防疫管理以及安全教育保障工作组织研究生每日体温检测,登记健康信息;做好工作和居住环境清洁,每天定时消毒;确保用餐健康安全;配备足量的消毒液、口罩、洗手液等防护用品;不组织聚集性活动。不安排研究生赴外地工作;如有任何情况及时与学校沟通。同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适时开展社会人文景观考察。

    3.各县(市、区)负责协调工作,积极跟进项目实施进度,注意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报市人社

    4. 实践期间,各县(市、区)组织部、人社局要适时对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三)项目评估阶段(8月)

    1.8月4日前,各县(市、区)要召开总结座谈会,对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对实施项目进行评估反馈,持续跟进未完成的项目。

    2.85日前,各县(市、区)汇总研究生的《社会实践总结考核表》和个人社会实践报告,提交市人社局。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清华学子来泉实践工作作为贯彻落实我市人才“港湾计划”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泉州市基地领导小组负责与清华大学沟通协调及指导各县(市、区)开展工作。各县(市、区)基地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管理服务的作用,确保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扎实、有序、高效地开展。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作用,对各个项目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指导和督促,做好舆论宣传和工作交流,确保活动有序进行,取得实效。

    (二)注重工作实效。项目征集期间,各地、各相关单位要侧重从龙头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及创新型成长企业中征集项目。征集的项目要严格审核筛选、反复充分论证,务求符合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专业和方向,原则上一个项目对应一个专业,争取有更多的项目对接成功。项目实施期间,要充分调动接收单位的积极性,把学术研究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有计划地推进项目实施进程。各县(市、区)领导小组负责督促检查,抓好项目的实施与落实,及时总结完善校企合作模式。

    (三)强化经费保障。市委组织部从市人才专项经费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此项工作的服务保障。各县(市、区)应安排配套经费,保障日常工作的开展。各接收单位负责交通费、提供食宿、指派车辆接送,并给予博士生一定的生活补贴等。

     

    附件:1.2021年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线上项目征集表》

    2.2021年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线下项目征集表》

    3.2021年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项目需求汇总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