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灾区的“泉州18小时”快速调货物资48小时飞抵土耳其
时间:2023-02-20 19:57 浏览量:

       援助灾区的“泉州18小时”数字供应链接力快速调货,防寒物资48小时飞抵土耳其地震灾区 

    

  土耳其发生地震后,防寒物资紧缺。近日,阿里巴巴集团通过旗下综合类B2B电商平台1688,直接到产业带找到两家源头工厂——福建省泉州市圣蒂博伦服饰有限公司和江苏省丹阳市弘源家纺有限公司,分别采购一批防寒冲锋衣和睡袋,捐赠给土耳其地震灾区。

  防寒物资从中国源头工厂48小时内直达土耳其地震灾区,泉州企业从接单到发货全程不到18小时。这场爱心传递,体现了中国制造的“泉州速度”,更展现了地震灾情面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泉州温度”。

      

  泉企不计成本 接下救灾物资急单 

  采购需求量大、备货时间紧,这对供应商响应能力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负责寻找货源的阿里1688平台运动户外行业负责人刘广宇告诉记者,考虑到目前土耳其当地的恶劣天气,以及灾民的紧急需求,这批捐赠物资要求大量现货、时间要快、质量要好、价格要优。但现在已经入春,冬装销售期结束,冲锋衣和睡袋的库存奇缺。因此该平台锁定了产业带里的几家源头工厂。

  “2月9日,1688平台的工作人员在我们头部商家群里发了2万件冲锋衣的采购需求。”泉州市圣蒂博伦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强告诉记者,以往虽然接过急单,但最多只有几百件。

  虽然考虑过打包发货环节的困难,且救灾物资没什么利润,但是最近一直关注着土耳其地震灾情的朱强,还是想要尽一份力。现在是冲锋衣的反季,正好仓库有备货,企业又有阿里国际站的出口经验和出口货物的相关资质,于是朱强接下了这个紧急而重要的订单。

  “客户突然要这么多货,而且时间紧急、要求较高,企业内部不是没有担心过后续的付款问题”,朱强坦言。最终,生产工厂不但没要定金,还把价格降下来。朱强告诉记者,这批驰援土耳其的冲锋衣是以出厂价完成出货,比批发平台的售价还低20%左右。

  “生产工厂特别给力,在合同和付款流程走完之前,就平价把货发给我们,还派人支持验货和打包,并连夜找来大量工人帮忙装车。”刘广宇说。

        

      泉州工厂紧急组织人员,争分夺秒打包捐赠土耳其货物。(林志祥 摄)

  企业与平台接力 物资48小时送抵灾区 

  10日上午8点40分,泉州工厂接到1688平台工作人员的下单电话。

  10日下午4点,供需双方确认产品各项资质,签订合同。“接力棒”传到了阿里巴巴国际站,继续推进下单采购和跨境履约,两位平台工作人员火速赶往工厂协助供应商验货装车。

  10日下午6点,紧急调配17位熟练工进行打包。

  11日凌晨,2万件冲锋衣共计400个包裹全部打包完成。此时,菜鸟物流车已经提前在工厂等候装货。

  11日凌晨2点半,首批物资完成装车并发货。从工厂接单到发货,泉州供应链环节完成,全程不到18小时。

  据了解,这次防寒物资从采购寻源,到装车发货,再通过空中货运送抵灾区,用时约48小时,泉州制造完成了一次“有温度”的数字供应链接力。记者获悉,目前,首批救援物资已通过土耳其救灾部门运抵灾区。2月14日,阿里捐赠的第二批救援物资也已起运前往土耳其。

  “希望远在土耳其地震灾区的民众们,能感受到来自中国泉州的暖意。”朱强说。(泉州晚报记者 刘倩 陈云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