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开展2022年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时间:2022-06-02 16:40 浏览量:

  

  泉州市应急局组织开展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传达学习市爱卫办11号文件精神,并组织观看宣传视频

  2022年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35个世界无烟日,泉州市各级卫健部门开展泉州市2022年纪念世界无烟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线上线下结合,让市民进一步了解香烟给我们带来的危害,倡导市民崇尚健康,对烟草说“不”,共同营造良好的无烟环境。

  据了解,今年世界无烟日的宣传主题是“烟草威胁环境”,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有关要求,加强控烟科普宣传,助力健康素养水平提升,我市各级卫健部门通过开展世界无烟日线上直播,并积极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等,多形式普及烟草危害等健康科普知识,推广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的全国戒烟热线电话400-888-5531和“中国戒烟平台”微信小程序。

  泉州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主管医师吕雅玲表示,根据《健康中国行动( 2019-2030年)》控烟行动要求,到2022年和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分别低于24.5%和20%,我市结合创卫创城工作开展无烟单位建设,同时联合教育部门推进无烟学校创建,积极推动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目前已建成55家“泉州市无烟党政机关”。

  她提醒,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成分,其中数百种为有害物质,至少有69种为致癌物质。由卷烟或其他烟草制品燃烧端散发的烟雾通常与吸烟者呼出的烟雾混杂在一起,俗称被动吸烟、二手烟,当中含有几百种已知的有毒或者致癌物质,包括甲醛、苯、氯乙烯、砷、氨和氢氰酸等,二手烟已被美国环保署和国际癌症研究署确定为A类致癌物质。与吸烟者本人吸入的烟雾相比,二手烟的许多致癌和有毒化学物质的浓度更高。

  “吸烟会导致肺癌、喉癌等多种恶性肿瘤的发生。在影响健康的重大危险因素中,最可预防的就是吸烟问题。作为个人,要充分了解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危害,不吸烟者不尝试吸烟,吸烟者尽早戒烟;要努力创建无烟家庭,劝导家庭成员不吸烟或主动戒烟,教育未成年人不吸烟,让家人免受二手烟危害。"吕雅玲说。

  她呼吁,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及时戒烟。任何年龄戒烟都会获益、戒烟越早越好。泉州市各县级以上医院均开设戒烟门诊,为市民提供优质戒烟服务。

  福建卫生报全媒体记者 张鸿鹏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