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呼救声”他毫不犹豫地跳进冰河,救起了两少年
时间:2021-11-15 17:26 浏览量:

               

                                           汾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甄利民

  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山西省吕梁市汾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甄利民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提名。他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河水救起两名溺水少年,彰显了“冲锋在前、舍我其谁”的大义担当,被人民群众称为人如其名的“平凡英雄”。

  从2007年开始,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推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氛围,兴起了崇尚模范、关爱模范、争当模范的时代风尚。

  “救命,救命……”呼救声若隐若现,两名少年在河水中拼命挣扎,眼看就要被河水吞没。2019年12月26日,汾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甄利民正在禹门河附近散步,听到有人呼救,立即冲向河边,毫不犹豫纵身跳入水中。正值寒冬,河水冰凉刺骨,冰渣割伤他的皮肤刺得生疼。他顾不得这些,快速游到两名落水少年身边。生死一刻,两个孩子本能地死死抱住他,“一个一个救,不然我们都活不了!”甄利民保持着一名人民警察在处置危机情况时的冷静。他先托住一名落水少年的腋下,奋力往岸边游去,冰水浸泡的冬衣为施救增添了更大的难度,他咬牙坚持游到岸边,将第一位落水少年托举上岸。

  此时的甄利民浑身青紫,颤抖不已,体能消耗几近极限,而另一名落水少年已被河水越冲越远。“太危险了,千万不敢再下去了!”围观的路人向他大声喊道。他早已将自身安危置之度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救人!

  眼看被冲走的那个少年已经开始下沉,为争取时间,甄利民选择了从离孩子直线距离最近的高台跳入冰河。他深吸口气,潜入水底,用头顶住落水少年,竭尽全力把他顶到岸边,在岸上路人的帮助下,第二名落水少年也被成功救上岸。

  少年落水时间长,已陷入昏迷,浑身湿透的甄利民顾不得自己被冰渣割破流血的伤口,紧急对其施救。两分钟后,昏迷的少年大口吐水,有了意识,转危为安。甄利民和群众合力将两名少年扶到救护车上送往医院。

  冬日的禹门河畔,依旧吹着瑟瑟寒风,但阳光似乎多了几分暖意。

  为了不让家人看到自己被冰碴割伤而担心,甄利民连续几天住在单位。由于在冰水中浸泡太久,他连续二十多天发烧、失眠,直到现在,仍经常出现时冷时热、打颤的症状,而且受湿冷侵袭,他的膝关节严重变形,两腿长短相差3厘米,落下了终身残疾。

  冰碴割伤留下的多处疤痕,成为记载他勇救落水者光荣的徽章。

  这次救人,不是偶然,其实早在1988年求学期间,甄利民就曾冒着生命危险跳入4米多深的水潭,救出一名落水儿童。2016年5月,他在河南省三门峡市黄河边上,救下差点被河水冲走的王某。1994年和2001年,甄利民与同事一起把车祸伤者送往医院抢救。

  见义勇为,无私奉献。多年来,甄利民通过无记名捐款方式为多名家境困难、身患重病者捐款近5000元。1999年至今,甄利民先后义务献血27次,总献血量达10800毫升。

  2020年6月,甄利民被评为吕梁市劳动模范,被山西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2020年12月,甄利民荣获第八届山西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今年4月,甄利民荣登中国好人榜;5月20日,他又被山西省文明委推荐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问及做善举的初衷,甄利民轻描淡写地说道:“这都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也是人民警察应该做的。”

  公安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甄利民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他用自己的忠诚和勇敢,传递着强大的正能量,激励全体公安民辅警不断传承忠诚血脉、锻造新时代公安铁军,共同书写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崭新篇章。

  来源:观警台、吕梁政法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