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各地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倡树文明新
来源 :泉州市人社局 时间:2017-11-01 02:05 浏览量:

 为进一步倡树文明新风,弘扬社会主旋律,福建各地多措并举深化改革,破除陋习,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大力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台江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让文明新风吹进家家户户

  “婚事新办尚新风,喜事俭办见真情,厚养薄葬传孝义,修身齐家纳德福……”为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倡导和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7月26日下午,一场以“倡导移风易俗 共享绿色生活”为主题的台江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在滨江旅游休闲广场纳凉点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共台江区委文明办、台江区“两街”管委会主办、台江码头志愿服务驿站承办。

  莆田:倡导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莆田市注重从教育引导入手,市纪委、宣传部、统战部、文明办、工商联等部门联合向全市干部群众发出了《文明过节倡议书》,倡导文明过节、简约过节、温馨过节、廉洁过节,营造健康向上的生活环境。电视、网络、报纸、广播等新闻媒体,加大移风易俗、文明过节的宣传力度,曝光陈规陋习不良现象,宣扬健康向上的文明风尚。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对学生进行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向学生家长发放公开信,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发挥移风易俗、树立新风的积极作用。乡镇、村居常态化开展评选最美人物、表彰“五好”家庭等评优评先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制定村规民约,弘扬文明新风。充分利用莆仙戏常年深入乡村演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有利条件,发挥现代文明小戏中央领导肯定,全国典型、全省推广的品牌效应,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小戏加演活动,全年加演2000多场次,覆盖山区、平原、海岛的每一个角落,在全市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网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泉州永春县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永春县向全县群众发出《倡导厚养薄葬弘扬文明新风》倡议书5万份,倡导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社会新风尚。在全县各村(居)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宣传广告1000多幅,实现“立图”与“入心”同步。依托县、乡业余讲师团、道德讲堂、乡镇广播站、文化广场等载体,通过张贴标语、发放传单、出动宣传车等手段,开展多形式、全覆盖的宣传教育,为推进厚养薄葬,移风易俗造浓氛围。二是新闻舆论明导向。在永春电视台、桃源乡讯、永春新闻网等县级媒体开辟《好人永春》专栏,积极宣传文明新风、慈孝工作正面典型,策划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公益广告,在新闻媒体和各种媒介进行广泛刊播。同时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对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反面典型,在新闻媒体上反复进行曝光,形成警示效应。三是丰富活动出实效。组织开展“永春家风家训”征集、“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和“家+文化”建设活动工作,征集家风家训400多篇。开展“家+文化”建设活动工作,谋划白鹤拳、纸织画等10多个“家+文化”展示项目。开展“清明树新风、文明低碳祭扫”、“摒弃丧葬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等为主题的殡葬宣传活动,组织编排移风易俗文艺节目,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认识,形成了共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