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每年免费带着村里的老人外出旅游
来源 :泉州市人社局 时间:2017-09-24 23:56 浏览量:

   “‘西瓜’对我们这些老人真是太好了,每年都免费带我们这个角落的老人外出旅游。”永春县东关镇东关村大路角落的老人陈宗祥说起“西瓜”时竖起大拇指。在大路角落,一提起“西瓜”,不少人都会念叨他的好。外号“西瓜”的陈连兴是东关村村民,今年43岁,目前从事餐饮、茶业、西乐队等多种经营。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8年来一直坚持免费带着该角落的老人外出旅游呢?带着疑问,记者进行了采访。

   想法突然闪现 自掏腰包带老人出游

  “这是件很平常的事啊!”说起免费带老人出游一事,陈连兴憨厚地笑着说。

  17岁时,陈连兴就在外打拼,很长一段时间,他自己开着农用车到永春一都镇去收购木材。30岁时,他购买了一辆丰田车,开始转行载客。陈连兴走南闯北,到过了不少地方,也增长了不少见识。

  “外面的世界那么新奇,可村里的老人有的连永春都没离开过,我何不带他们出去走走?”2009年初,陈连兴脑海中突然闪现出这么一个想法。说干就干,他经过前期摸底得知,当时大路角落满70岁以上的老人有近20人愿意参加。当年6月,他第一次免费组织这些老人到泉州市区一日游。

  “我当时在车上为老人免费提供饮用水和话梅等零食,上午参观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中午吃了便饭,下午再带他们到西湖坐游船。当时乘船需要另外交费,有不少老人因舍不得让我花钱,说什么也不去。”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陈连兴笑着说。

  因为出游的车是自己的,只要花点油钱,加上午餐和其他费用,这样一趟算下来才花了几百元。看到老人们高兴的样子,当时陈连兴告诉自己,明年还要接着办。

  面对他人质疑 坚持初衷邀请更多人

  “之所以选择在6月前后,是因为这段时间刚好出车较少,较有空闲。”陈连兴说。就这样,年复一年,陈连兴组织老人一日游的活动一直在继续着。两年后,为了让更多的老人能参与进来,他又将参与年龄由70岁以上改为60岁以上。

  在组织老人一日游的过程中,刚开始周边还有人风言风语的,可是慢慢地大家也都理解了。“‘西瓜’,你这样做花钱不讨好,带老人外出旅游是要担风险的啊。你若是将这些钱用来买东西送给老人,不是更好么?”有不少亲友劝道。不过,想到自己的初衷,陈连兴还是坚持了下来。当然,每次出游,陈连兴都是谨慎再谨慎,将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确保老人的出行安全。

  花费每年增加 为了老人笑容不在乎

  2013年起,陈连兴不再载客而改做餐饮生意,可是,带老人外出旅游的事却不曾因此而耽误。此后的每年,他都事前联系旅行社包下旅游车。截至目前,他已先后带过近150人次的老人到过泉州、厦门、漳州、龙岩等地旅游。

  “虽然现在带老人们外出一日游的费用在逐年增加,像今年去南靖土楼,往返的费用要5000多元,可是我不在乎,看到老人们的笑容,一切都值了,我会坚持下去,明年准备带他们去莆田。”陈连兴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