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笑娘:心系孩子退而不休 为爱奔走20年
来源 :泉州市人社局 时间:2017-06-06 17:13 浏览量:

“今年是我到关工委工作二十周年,只要孩子们需要,只要我还走得动,我就一定会继续做下去。” 
  庄笑娘是惠安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1996年退休后,子女们本希望她在家享享清福,但是庄老说:“(关工委)这项工作,合我的口味。”随后她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 
  有人说,庄老就是“退而不休”的典范,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20年时间里,庄老领着惠安县关工委一班人,开创了家教、帮教和捐资助学三项工作品牌。因此,庄老也有了很多新身份,她是惠安县捐资助学的带头人、家教工作的有心人、帮教工作的热心人,还是贫困学校孩子们口中的“校服奶奶”、关工委老同志们贴心的“老大姐”…… 

  五老语录 
  “这项工作,合我的口味。我只是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只要我还走得动,我就继续为下一代做我力所能及的事。” 

  记者手记 

  有人喜酸,有人好甜,庄老热衷于为下一代制作“精神佳肴”。关心下一代这道“菜”正是在许许多多“庄老”们的精心烹饪下越做越香。正如庄老所说,希望这道“菜”能够合乎更多人的口味。 
  捐资助学的带头人 孩子们称她为“校服奶奶” 
  惠安县关工委1989年成立,在1997年庄老加入之前,惠安县关工委的捐资助学工作尚属空白。“之前有提出来过,但是没有方向,也少有外地做法可以参考,就搁置了。”庄老说,来到关工委的第一件事,就是想着要把助学做起来。 
  “确实没方向,但是无论如何也要做。”庄老回忆,因为没有经验,不知从何下手的大家决定先从自身做起,离退休老同志、惠安县领导、联办单位都带头捐款,筹集第一笔资金、开个好头。从1997年起,庄老和关工委的老同志们每年6、7月都顶烈日、冒酷暑到处奔走筹钱,助学资金从十几万元到了2014年的581万元,联办单位从一开始的5个发展成2014年的37个。今年年初,全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来泉开会时,对惠安县关工委的助学工作竖起大拇指,直夸“不简单”。 
  除了奔走筹集资金,作为项目带头人,庄老踊跃带头参与,连续17年每年1000元资助三名初高中贫困生。她还动员儿子捐款5000元资助贫困妇联干部的子女上大学,自己捐款6万元资助家乡贫困学生,并与受资助学生结对子,经常和他们沟通。 
  7年前,庄老掏出积蓄,为泉港区某贫困小学的孩子们免费提供校服,至今已投入约7万元。庄老说,最开心的是看见孩子们穿上校服后高兴的笑脸,现在到学校去,孩子们都喊她“校服奶奶”。 
  家教工作的有心人 左邻右舍的知心“老大姐” 
  1997年庄老加入惠安县关工委,同年力促成立家教组,致力于家庭教育,传输科学的家教理念。庄老说,让家长懂得如何和孩子相处、如何教育孩子,对孩子的成长也是一种帮助,“需要学习的不只是孩子,还有家长”。 
  在庄老和惠安县关工委的积极协调下,目前惠安已有县、镇、村三级家教讲师团(组)27个、家教员570名、家长学校157所,形成了覆盖全县的家教工作网络。她每年还带领家教组成员或组织相关专家深入镇、村居、学校举办家教知识专题讲座。 
  家长和孩子们的变化坚定了庄老继续做好家教工作的决心。庄老回忆,有一年组织专家到一所职校开展感恩教育讲座,讲座还未结束,就有几对父子和母子哭了起来,平时爱耍酷的男孩子也头低低地跟父母说抱歉,总是批评指责孩子的爸妈直言以后会换位思考。“印象很深,虽然大家哭得稀里哗啦的,但让我们看见了家教工作的成效,哪怕只是一点点的效果,都值得我们坚持下去。” 
  家教工作做久了,庄老也成了左邻右舍的知心老大姐,谁家父母和孩子有点矛盾,都喜欢来找她“取取经”。 
  帮教工作的热心人 失足少年可敬的“庄老师” 
  孩子成长过程中,万一不小心行差踏错,就需要有人伸手拉他一把、教他改过、继续向前。 
  庄老坚信孩子本性都是好的,不小心犯错的孩子都应该有重新来过的机会,她向来热心帮教活动,还坚持每年一次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到省市少管所慰问、看望惠安籍少年犯,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生活、改造情况,开展高墙内帮教。面对留守儿童“学习无人辅导、生活无人照顾、安全无人监护”的问题,庄老四处奔忙,有一次还因操劳过度而病倒入院。 
  “我们辛苦一回,孩子改变一生,怎么不值得?”庄老回忆,曾有一位少年在高考前将人打伤,在庄老和惠安县关工委的积极争取下,孩子得以继续高考,但要有专人对孩子的情况进行每月跟踪。“我们也派人做孩子的思想教育工作,让他意识到错误的同时能够调整心态,准备考试。”后来这名学生考上大学、找到满意的工作,几次返乡都会说起庄老对自己的帮助,说自己遇到庄老有多幸运。“我就像他们思想生活的老师,学生好,我就好。” 
  庄老还将自己心细如发的特点发挥在与关工委同志和基层“五老”人员的交往中。谁家遇到点困难,庄老总是尽己所能提供帮助。“这些都是我的战友,都是和我一起奋斗,为下一代多做点事的兄弟姐妹。帮大家,其实也是帮孩子们。”庄老朴实地说道。 
  相关新闻 
  惠安县基层关爱活动不断发展 
  早报讯 (记者郭晓冰)捐资助学、帮教转化、家庭教育是惠安县关工委三大品牌工作。 
  据悉,1997年至2014年,惠安县关工委连续18年牵头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筹集助学款达7500余万元。目前,全县还建立助学、奖教奖学基金会105个,融资4700万元。 
  帮教工作上,惠安县关工委配合县法院少年庭以“庭前调查、庭中参审、庭后帮教”的形式开展帮教工作,创造出被省政法委在全省推广的“关法联手”的帮教工作方法。 
  家教工作方面,全县各级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以中小学家长学校、基层老年学校、人口学校等为阵地,开展家教工作。今年,还将深入到12个乡镇73所中小学(职校)、幼儿园开展活动,提供家教讲座菜单,让各校结合实际、自由选择,受到学校和家长们的欢迎。

 

(东南亚早报 郭晓冰 庄丽祥 通讯员 廖槐青 陈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