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和典型案例剖析会
时间:2023-12-14 17:48 浏览量:

  12月13日上午,市人社局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和典型案例剖析会。局党组书记、局长许长春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其他处级干部,非市管四级调研员,各科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局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前期开展的调研活动,分别结合泉州市技能人才培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情况、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跨区域迁移一件事、泉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基于技师学院新起点下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优化校企合作等调研成果作交流发言,并立足职责,对标找差,深刻剖析正反面典型案例。

  许长春指出:调查研究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市人社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中要把握好“四个度”,即调研的范围要有广度,研究的内容要有深度,得出的结论要有可信度,对成果的运用落实要有力度。

  许长春强调:一要坚持知行合一,在调查研究中强化理论武装。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路径,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悟,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调查研究同理论学习、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的统筹衔接,以理论学习指导工作实践,以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以成果转化解决发展难题。二要坚持求真务实,在调查研究中弘扬优良作风。要把调查研究作为锤炼过硬作风能力的重要举措,大兴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走好群众路线,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把脉问诊、解剖麻雀,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三要坚持常态长效,在调查研究中抓好成果转化。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法,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着力在调研成果实化深化、打磨提升上下功夫,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成果和对策研究报告。要结合调研成果交流中提出的意见建议,把经过充分论证、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及时上升为工作部署和制度机制,通过成果转化运用强党建、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  

 

  许长春要求: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推进会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真改实改,纵深推进整改整治工作。重点做好三个方面:一要聚焦重点问题。聚焦党中央关心关注、群众反映强烈、推动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干部思想作风等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逐条逐项拿出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确保改彻底、改到位。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完善制度机制,补齐短板弱项,切实提高人社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二要注重整改方法。要坚持以“四下基层”为重要抓手,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现场办公这一形式、领导调研这一渠道、典型案例剖析这一方式,推动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  

 

三要抓好统筹兼顾。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抓好当前重点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谋划明年工作等有机结合,确保“两手抓、两促进”,以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