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记:战“疫”偶拾 ——写于中远名城解封之际
时间:2022-04-06 10:37 浏览量:

                      孙明阳

            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

  

 

  壬寅年的春天,“倒春寒”突如而至;这次战“疫”,虽缠绵却注满爱。

  3月14日清晨6点,闻令而动的我们从温暖的被窝迅速集结在中远名城的门口,组成了市人社局首批抗击疫情一线战斗团队。随后,抗疫工作组又组建了抗疫党员先锋队。作为一名老党员的我,因报名迟了一步且名额受限未能入选先锋队而有些抱憾,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朴素情怀始终萦绕心间。

  入驻当日,我们立即完成了组建楼主住户抗疫服务群、登记住户健康信息、分发体温计等常规操作,部分战友与医务人员还一起完成了上门核酸检测,建立起了与封控区居民沟通的桥梁。我们开启了正常班、上夜班、下夜班的24小时轮班持续作战模式,与中远名城的住户逐渐结成全天候战略合作抗疫伙伴。

  帐篷一夜听春雨,夜夜声声是期许。大珠小珠落青蔬,点点滴滴是情谊。傍晚时分,我依稀可见一个个人社志愿者化身为“搬运工”,同业委会一起向小区住户分发蔬菜等慰问品的忙碌身影。我们还及时送上了中药包、足浴包、熏香包等健康包,分类配送了团购的ABC型早餐包等物资,用实际行动为“抗疫就是冲锋号,服务群众无小事”的理念作出了生动注解。

  一轮顷刻上天衢,逐退新冠与星月。每天核酸检测的通知就是起床号,从一开始的群上呼、按门铃、拍一拍、直接call,逐渐听到群上“靓仔靓女下楼核酸啦”的志愿号。一米线、登记码化为守秩序的标准线,特殊人群的绿色通道变成暖人心的互让道。抗原自测成为常规性的阶段小试,“考官”们有序贴上标签、单独封装、分发“试卷”到户,15分钟后考试结束,考官逐一核验自测结果,在群上及时公布成绩:“恭喜X栋住户全体抗原自测结果为阴性!”

  我们用真诚沟通心灵,让众志变成行动。扛煤气罐、配送物资、联医送药的路上,忙碌的人社志愿者身影从未缺席。封控时期各位住户尽显助力,彰显邻里亲情厚谊。正如8号楼的一位业主在《致可爱的左邻右舍》中称道:“闭门禁足遵章守矩,接龙有序齐心抗疫。电梯消毒地面清洗,有物出物有力出力。疫情面前责任担起,平安家园义不容辞。”

  颠覆了作息与出勤,白天却也懂夜的黑。我们穿越了刺桐城的春夏秋冬,望来春风拂面、绿柳如丝,品到“浪来知风狂、无畏任挺腰”的胜景;闻来夏日炎炎、挥汗如雨,嗅到“深居俯名城、春去夏犹清”的味道;问来秋风萧瑟、安详静谧,听到“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的清音;切来寒风冷冽、隔离难挡,犹到“寒天催日短、风浪与云平”的冽意。

  这个春天,中远名城的住户们身处封控区但与我们的联系不断线,隔离不隔爱,感动彼此感动,感谢分享感谢。解封之际,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