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3-4007-2024-00004
    • 备注/文号:泉人社文〔2024〕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泉州市财政局、泉州市总工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1-02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泉州市财政局 泉州市总工会关于印发2024年“泉城就业”助企稳岗促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
    时间:2024-01-02 11:21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2024年“泉城就业”助企稳岗促发展十条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泉州市财政局

                                                泉州市总工会

                                                2024年1月2日

     

                          2024年“泉城就业”助企稳岗促发展十条措施

      为进一步支持2024年元旦、春节(以下简称“两节”)期间企业拓岗稳工促生产,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助力我市一季度“开工稳、开门红”,现制定2024年“泉城就业”助企稳岗促发展十条措施,请各地各有关部门抓好贯彻落实。

      一、强化节前稳岗稳工

      (一)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对经当地工信部门确认,积极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减员率不高于2022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2024年春节当月保持连续生产(2024年2月份用电量不低于2024年1月份的70%)的重点企业(规上工业企业),以2024年2月份该企业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为基数,按1000元/人的标准进行奖补,每家企业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20万元,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责任单位:市、县两级人社、工信、财政部门)

      (二)持续兑现助企纾困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至1%,实施期限至2024年12月31日。对政策实施期限为2023年12月31日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扩岗补助、毕业生入职中小微企业岗位补贴等政策,提高办理效率,确保在2024年一季度前兑现到位。(责任单位:市、县两级人社、财政部门)

      (三)奖励企业员工以老带新。“两节”期间,设立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大工程就业服务专员,摸清用工需求,建立工作台账,一企一策,一对一开展对接服务,及时帮助解决用工问题。同时,对我市民营企业在职老员工引进首次来泉就业的本企业新员工,当年度累计达10人以上的,符合条件的按照1000元/人的标准给予老员工一次性引工补助,当年度奖励金额每人最高不超过5万元,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列支。〔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县两级人社、财政部门〕

      (四)搭建精准灵活用工平台。针对“两节”期间文旅、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企业扩大用工的需求,进一步加大灵活用工岗位信息、求职信息汇集、发布力度。在我市全面推广建设标准化零工市场,按建设成效和工作成效给予奖励补助,零工市场每年最高16万元、零工驿站每年最高6万元的补助。鼓励通过用工调剂、共享用工等多种形式,及时帮助解决用工问题,助力“假日经济”蓬勃发展。〔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县两级文旅、商务、交通、人社、财政部门〕

      二、强化节后拓岗引工

      (五)开展“三个百”招工引才活动。“两节”期间,持续开展百场招聘、百村百企劳务对接、百校百企对接“三个百”招工引才活动,举办各类招聘活动300场以上。升级“2024年泉州市新春招聘导航地图4.0”,加强岗位供需精准对接。对参加由市、县两级政府部门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组织赴外地招聘的企业,给予每家企业省外5000元、省内2000元的一次性劳务合作补助,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县两级人社、财政部门〕

      (六)推送百家名企招聘展播。“两节”期间,以“‘就’在泉州,‘职’等您来”为主题,组织我市100家以上知名企业录制新春招聘展播视频,每日依托抖音、微信、劳务城市人社部门官方网站等渠道向外推送企业招聘视频,同时,展播各地人社局长访企探岗视频,助力企业在全国各地招工。〔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县两级人社部门〕

      (七)开展返乡员工“千里送暖”活动。在春节期间,组织我市规上企业赴劳务输出省份开展入户慰问活动,向在泉务工人员或其亲属送上年货、小红包等慰问品,在当地营造泉企心系员工、关爱员工的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利用务工人员集中返乡过年机会,开展返乡人员情况调查,收集返岗去向和就业需求,及时提供精准就业服务。〔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县两级人社、工会部门〕

      三、强化用工服务保障

      (八)发放返泉返岗交通补助。非泉州籍职工本人在规定时间乘坐列车(含动车、普速火车)、汽车、飞机、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从户籍地或探亲地返泉或来泉返岗的,可通过“泉工e家”申请工会“幸福返泉”补助。(责任单位:市、县两级工会)

      (九)开展在泉务工人员暖心服务。“两节”期间,开展走访送温暖活动,组织慰问部分“苦脏累险”岗位职工、节假日坚守一线岗位职工、异地务工人员、老员工、新就业形态职工等群体。在泉务工的非泉州籍职工可通过基层工会,采用集体组织或自由组合形式,凭本人身份证、工会会员证/“泉工惠”职工服务卡/工会介绍信,享受国有A级旅游景区及各县(市、区)协调开放的景区(点)首道门票免费,营造“暖心留人”“欢乐过节”的良好氛围。所需资金由市、县两级工会安排统筹。(责任单位:市、县两级工会、文旅部门,清源山管委会)

      (十)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深入开展走访摸排,建立就业援助清单,提供针对性就业帮扶。按时足额发放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等社会保险待遇。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优化经办流程,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切实兜牢困难群众生活底线。〔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县两级人社、民政、农业农村部门〕

      本文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