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0年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双随机” 抽查工作的情况通报
时间:2020-12-31 16:13 浏览量: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泉州开发区党务工作部(人事劳动局)、泉州台商区党群工作部、民生保障局:

根据《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按照我局《关于印发双随机抽查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泉人社〔2016119号)和《关于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泉人社〔2017214号)要求,11525日,我局对现有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不低于市场主体5%的比例随抽了3家机构进行双随机执法监督检查。分别是:鲤城区的老顽童职业介绍中心、丰泽区的泉州市才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晋江市的磁灶镇实信职业介绍所。同时,市本级抽取6名执法人员开展执法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内容及要求

(一)检查对象遵守有关法律法规情况;

(二)检查对象按照许可范围及有关规范开展业务情况;

(三)检查对象申请批设时提交材料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四)被投诉举报事项核查情况;

(五)市场监管部门办理登记注册手续是否完整,是否按规定办理登记、变更、注销等;


(六)是否建章立制(制定章程和管理制度)公开服务内容和工作程序;是否在服务场所明示营业执照、许可证、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监督机关和监督电话;

(七)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情况;是否按规范设立收费项目,有否存在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的情况;

(八)是否存在违规披露信息,提供虚假信息(广告),作出虚假承诺,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况;

(九)举办人才交流会是否按规范报批;

(十)其他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可以检查的内容。

二、执法监督检查情况

鲤城区的老顽童职业绍介中心:现场未发现经营活动或业务行为存在违规问题。

丰泽区的泉州市才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现场未发现经营活动或业务行为存在违规问题。

晋江市的磁灶镇实信职业介绍所:发现该所实际办公的地址与许可证登记的地址不符。

以上“双随机”执法监督检查情况已向当地人社局反馈,由属地人社部门负责督促落实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意见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创新监管方式,大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一)要继续深化人力资源市场领域放管服改革。《条例》将职业中介活动明确为行政许可事项,对其他人力资源服务业务实行备案管理。各地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系列部署,在做好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行政许可、备案工作基础上,切实采取有效方式,减轻服务机构负担,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二)要维护市场良好秩序。各地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大力推广随机抽查制度,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检查结果面向社会公布的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要深入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创建活动,推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法经营、诚信服务。

(三)要健全完善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各地要结合做好2020年度人力资源市场统计年报和机构年度报告工作,促进事中事后监管措施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123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