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市场活水 筑人才港湾
来源 :泉州市人社局 时间:2019-10-09 13:31 浏览量:

  “引市场活水 筑人才港湾”,泉州各县市区切身感受到人才的宝贵,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大力实施人才“港湾计划”,激活人才的创新动能,驱动企业自主引进、培养、评价高层次人才、实用人才和技能人才,更信心满满地建设“创新、制造、海丝、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泉州。

  

  -节目内容提要- 

  晋 江 市 

  2015年起,晋江累计投入21亿元用于人才保障住房,推出1228套满足拎包入住要求的高端人才住房,534套人才保障住房,并在产业园区内配套建设600多套人才公寓,为不同层次人才提供最高100万元购房补贴。这种贴心的安家服务,吸引着一大批青年来晋江创业。

  中共晋江市委常委 组织部长 吴忠刘 

  “小鸟尚知择良木而栖,要怎么让人才引得来、又留得住呢?泉州晋江市为了留住人才,营造良好的城市生态,打造城市中的人才生态链条。”

  “人才可以带来技术的改进、材料的迭代,还有资源的整合,人才要先行,让晋江继续当领头羊。”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 副所长 汪凤翔 

  “福建省本身是一个电机产业重省,但中高端产品领域基本上是空白的。今年6月份,我们把代表我们行业最高水平的IEEE PELS(电力电子学会)专题国际会议争取到我们所里办,也得到国际同行的肯定。”

  福建省晋江人力资本有限公司 董事长 苏育华 

  “人力资源产业园,引入专业的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让专业的机构去做市场该做的事。第一,完善了整个区域人才工作的生态,强化了市场端的工作力量。第二,提升了本地人力资源工作的专业化,从而促进了产业的发展。第三,加强了人才资源的合理流通,促进了最优化的配置。第四,让我们企业人才工作更加国际化。”

  晋江以人才市场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成立了福建省首个县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国企人力资本公司,集聚20多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企业引智引才提供一站式服务保障。产业园成立第一年的营业额就突破7000万元。

  让市场在人才的配置端起决定性作用。晋江从用人主体、市场主体、服务环境等全要素出发,激发人才价值的实现,有效促进了产业、城市、人才的生态发展链条。

  南 安 市 

  南安市在福建省首创高层次人才积分制,引进企业人才绩效考核思路和人才评价理念,带动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

  中共南安市委书记 王春金 

  “我们实行‘积分制’有三年左右的时间,效果还是比较好。人才的创造积极性提高了,我们有38.8%,504个人才在这个过程中脱颖而出,促进了我们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实行‘积分制’后,我们省一级的高层次人才增长了四倍多,从原来的十几个变成79个,泉州市属人才也增长了7倍多,达到了1600多个。 ”

  闽发铝业是泉州市第一批31个自主评价高层次人才企业试点之一。对此,人力行政部经理杨晓军既感到幸运又倍感压力。

  福建省闽发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人力行政部经理 杨晓军 

  “2019年4月底,我们企业申报的9位高层次人才自主认定的名单,通过公告已经确认。其中最高层次,除了给员工正常薪酬之外,一个月光政府补贴就可以享受到2000元钱,购房可以享受20万购房补贴。”

  泉州台商投资区 

  泉州台商投资区的台湾人才政策,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台湾人才生态,不断将泉州台商投资区构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人才办主任 林宇 

  “我们出台了一个具体的台湾医师自主认定办法,要不断打造一个“近者悦 远者来”台湾人才生态,不断将泉州台商投资区构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四年前,台湾三甲医院颐和医院邱俊杰和团队,在大陆四处寻找地方进行合作。

  2015年,当他一到泉州就决定定址投资。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决定在这里投资、投智呢?

  泉州市颐和医院筹备处主任 泉州台商投资区总工会副主席 邱俊杰 

  “我们觉得最重要的是市场需求性,到底有没有需要我们这个企业的地方?泉州这种需求性是比较高的,也跟台湾比较相似。其实医疗成型不是靠一个医院,是靠很多的产业、各部门相互扶持起来的,因为他们相信有一个医院至少能够支撑起整个医疗产业的一个市场。”

  安 溪 县 

  安溪县成立福建省首个台湾人才协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才来安溪工作、创业、圆梦。安溪县突出“妈妈式”精准化的服务,以暖心工程来留住台湾人才,一年提供两次往返大陆跟台湾的机票报销、小孩读书、就医等服务,都让园区的台湾人才觉得:“来安不觉身是客,就把茶乡当故乡。”

  中共安溪县委常委 组织部长 陈友爱 

  “户籍属于安溪的在台同胞占了台湾总人口的约12%,福建要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安溪在这个方面有这种责任。所以我们成立了台湾人才协会,通过人才来吸引人才、照顾人才、培育更多人才。”

  湖头晶安光电福建省“百人计划”人才、台湾大学博士、安溪县台湾人才协会会长谢斌晖说,安溪现在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已成为 “新安溪人”。

  福建晶安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安溪县台湾人才协会会长 谢斌晖 

  “五年前我刚来安溪的时候,晶安光电还是个小厂,现在已经是个国际光电类公司的最大厂。因为台湾的光电产业起步比较早,今年5月,我们成立的安溪台湾人才协会,为光电产业园区引进新的人才。今年也引进大概十个左右的台湾人才进来。另外,通过人才协会,把我们的一些想法,例如台湾人才来这边落地生根,子女教育非常重要,我们人才协会就可以出面统一来做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