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门槛落户”留人才 新规已惠及近两千人
时间:2019-09-24 17:15 浏览量:
   引进项目的同时也需人力资源的补充。今年,国家发改委明确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不断放宽落户政策,逐渐形成统一的人力市场,解除劳动力要素之间的流动壁垒,是发展的必然。根据泉州市公安局、市人社局新出台的通知,高校毕业生及重点群体户口在泉州落户基本实现“零门槛”。 

  北峰是丰泽区主要的工业聚集地,辖区派出所每天都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前来办理户籍业务。以前,受落户政策的限制,大部分人都只能办理居住证或落户集体户,新政实施后,外来务工人员入户不再受企业集体户限制,还可以举家迁来泉州。

  “像现在他们只要在企业里面就业,有一份劳动合同,就可以迁入了。实行过程中,像之前劳动合同加上工商营业执照,还有人才就业,就大大降低了门槛,几乎所有人都可以迁入。”

——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公安分局户籍民警 白小红

  按照泉州市以往落户规定,在泉无固定住所的外地务工人员,户口要迁来泉州,需放在所在企业集体户里。然而,实际上,很多中小企业未设立集体户或不符合集体户的设立条件,导致企业员工无法迁户入泉。

  《通知》破解了这个问题,现在泉州市任一企业员工,只要携带劳动(聘用)合同、身份证、户口簿即可到企业所在地派出所申请迁入,不再受企业是否有集体户的限制,户口可直接落在派出所下的公共集体户里。

  “如果企业没有集体户,可以落户到我们派出所的公共地址,同时我们将企业集体户的设立条件从原来的15人降为5人,只要企业员工达到5人就可以申请设立集体户。”

  ——泉州市公安局户政支队民警 李克

 

3333555.jpg

   我市还放开了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对在泉州市就业创业的本科及以上高校毕业生,实行“先落户、后就业”政策。在泉州创业的人员,哪怕只是开一家小店,都可以凭借工商营业执照、身份证、户口簿,到创业地申请落户泉州。

  据统计,截止八月初,全市已迁入相关人员1954人,其中引进人才82人、在泉就业创业的流动人口1872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