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泉州市直单位改进人才服务点评活动侧记
来源 :泉州市人社局 时间:2019-08-26 15:09 浏览量:

     为深入实施人才“港湾计划”,年初,泉州市出台《关于改进人才服务、促进人才发展的若干措施》,聚焦人才需求敏感点,提出八个方面人才服务改进措施,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

  如今,政策落实怎么样?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在22日召开的市直单位改进人才服务点评活动上,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全市人才服务‘八项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效,人才工作主责意识加强,人才市场活力竞相迸发,人才服务质效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已认定9277名高层次人才,与2018年底相比,人数增长率达159.28%;今年,全市还新建12家省级院士工作站,数量居全省首位。”


1111223.JPG


  改进服务

  增加人才获得感和归属感

  点评活动上,各市直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改进人才服务工作的一些典型经验做法,以及如何让人才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归属感等展开交流。

  “让人才‘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市人社局积极完善“一站式”服务。其中,在原有基础上强化和升级“泉州人才”APP功能,特别是针对高层次人才在泉就业创业和工作生活等各领域需求,集聚整合涉才服务项目,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创业辅导、技术合作等多功能、全方位、专业化的服务,预计9月“泉州人才”APP将全面完成升级。


  市文旅局则突出“引进、服务、培养、激励”等重点环节,不断延伸市县两级高层次人才服务功能,造优人才生态。在今年“五一”期间,为帮助人才切身体验泉州特色文化、加快融入泉州,在梨园古典剧院开展的公益性文艺演出,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免费观看。同时,出台《泉州市高层次人才享受公共景区免门票服务的通知》,凭借高层次人才证,高层次人才享受全市26家A级旅游景区免门票福利。据统计,全市已有5000多人次高层次人才享受到这一福利。

  聚焦热点

  消除人才后顾之忧

  人才来到泉州后,要解决住房、子女教育等一系列问题,今年以来,我市各相关部门“左右”协同联动效应逐渐显现,聚焦人才最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打破政策瓶颈,消除人才后顾之忧。


  8月中旬,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资源规划局联合印发《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跨县域住房保障实施意见(试行)》,积极统筹全市的人才住房资源,建立人才住房共享机制,支持人才跨县域租住,让各类高层次人才在我市“引得进、留得住、过得好”。

  针对高层次人才子女教育问题,今年5月,市教育局、市人社局联合发布《关于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有关规定的通知》,完善高层次人才子女来泉接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的优惠政策,经确认并在任期内的泉州市第一至第七层次人才子女,可享受入学和转学政策优待。截至目前,全市共224名高层次人才子女享受政策照顾入转学。

  市台港澳办联合市医保局、市财政局出台《关于取得居住证和在泉居住台港澳人员参加基本医保有关事项的通知》,支持在泉台胞与本地居民享有同等医疗服务待遇,在公立医院开通台胞就诊“绿色通道”。对已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湾同胞,可申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同等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截至目前,在泉台胞参加医保共573人。

  造优环境

  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在点评活动上,市金融管理局、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围绕如何改进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服务环境展开交流。


  泉州拥有创新创业创造的沃土,高层次人才来到泉州后想要创业,却面临着资金、服务难题,怎么办?市金融监管局从优化人才投融资服务着手,一方面,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推广“青年创业贷款保证险”,领军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等“政企银”合作项目,为高层次人才发放专属的人才卡,提供投融资服务。另一方面,依托泉州小微金融服务平台,在人才金融服务板块推出“人才贷”,让高层次人才在金融服务平台查询相关金融产品,直接通过线上填写融资需求,向银行便捷申请融资。


  团市委深入实施青年人才“鸿鹄行动”,今年春节,联合市教育局召开泉州籍在外高校大学生新春座谈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在校学生50多人参加,进一步加强泉州籍在外高校大学生的联系,提升人才导流实效,促进泉州籍学生返泉就业创业。在7月份,团市委与市委人才办联合主办2019年泉州市优秀大学生拓展营,由2018年优秀大学生拓展营的部分学员和各县(市、区)从今年考入“双一流”学校应届毕业生推荐出来的49名准大学生,共同感受泉州历史文化、走访知名企业等,助力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优秀青年人才队伍。

  精准施策

  落实人才关注的“关键小事”

  改进人才服务,还要落实高层次人才关注的关键小事,真正打消人才后顾之忧,放心扎根泉州干事创业。在点评活动中,部分单位把“关键小事”作为改进人才服务的举措,亮点纷呈。


  ——简化落户流程。对高层次人才、专科院校及专业人才、就业创业人员户口迁移及放宽集体户设立条件等提出简化办理流程工作措施,全面服务和保障我市人才及重点群体的户口迁移工作;

  ——推行普通话。为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我市从规范各部门各单位公务用语入手,坚持以党政机关为龙头,以学校为基础,以媒体为榜样,以公共服务行业为窗口,带动全社会普及普通话,消除引进人才语言隔阂,改善人才社群环境。

  ——免费享受体检。从8月1日起至10月15日,组织经市人社局核准认定公布的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免费进行体检。

  ……

  就下一阶段改进人才服务工作,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聚焦“改进人才服务”,按照“服务阵地要联网布局、服务机制要规范提升、服务方式要便捷高效”要求,落实人才关注的关键小事。要聚焦“体系构建”,做大人才工作格局,实现“对上无缝对接、对下纵深指导、左右协同联动”的效果。要聚焦“落实主责”,在自身高效运转上下功夫,善于运用市场力量,采用项目化方式推进,以更高标准推动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