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 :泉州市人社局 时间:2019-01-22 10:39 浏览量:

   1月18日,2019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视频会议在泉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人社工作会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及省、市“两会”精神,落实“六稳”要求,力促重点工作改革创新,防控重点领域风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80118_领导_吕刚副市长讲话.jpg

市政府副市长吕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曙庆作工作报告,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克思主持会议。

20180118_领导_王克思副秘书长主持.jpg

  吕刚副市长指出,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人社系统按照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要求,坚持人才优先、民生为本,保障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创新,强化人才支撑,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吕刚副市长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人社工作,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保持就业局势稳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必须增强风险意识,防范化解失业风险、基金支付安全风险,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必须准确研判新形势,把握风险挑战新动向,充分估计形势变化对人社工作可能带来的影响,科学研判,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吕刚副市长要求,要突出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就业创业要更加突出“准”。要把稳就业作为头等大事,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上下功夫,促进劳动者就业更加充分,人岗更加匹配,创业成功率更高,促进全市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二是社会保障要更加突出“实”。要着重强化兜底保障功能,深化制度改革,防控基金风险,确保基金安全,织密筑牢社会保障网,发挥社会保险“稳定器”“安全网”作用。
  三是人才人事要更加突出“活”。要深入实施人才“港湾计划”,用活引才育才机制,促进人才与产业更加匹配,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激发各类人才活力,构建符合我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需要的人才智力支撑体系。
  四是劳动关系要更加突出“和”。要深入贯彻国家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和省、市的实施意见,坚持源头治理、健全机制、多措并举,保持全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五是作风建设要更加突出“优”。要突出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风行风建设,树立“一盘棋”思想,稳步推进人社部门改革,扎实推进人社各项工作。



  刘曙庆局长总结了2018年全市人社工作取得的成效,对2019年全市人社重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重点做到六个“强化”:
  一是强化稳就业政策措施,保障我市人力资源需求。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完善和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大力支持“双创”,用好用活用足就业资金,切实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充分发挥创业促就业倍增效应。
  二是强化社保体系建设,正确引导民生保障预期。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做好各项待遇调整发放,加强社保基金管理,强化兜底保障功能。
  三是强化“港湾计划”落实,致力推动人才引领发展。深化“人才总量倍增”专项行动,着力引进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拓展人才分类评价领域,量身定制产业人才政策,加强技能人才培训培养,深化泉台人才交流合作,扶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优化人才服务保障。
  四是强化人事制度改革,持续提升人事管理水平。配合做好机构改革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人事制度改革、职称制度改革。
  五是强化收入分配改革,不断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深化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六是强化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护航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落实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注重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防范,加大治欠保支工作力度,推进调解仲裁工作。
  刘曙庆局长要求,全市人社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切实增强“八种本领”,进一步加强人社系统党的建设和能力建设,加快转变人社部门职能,讲政治、顾大局,改方法、敢担当,转作风、求实效,扎实推进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市直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市直有关院校人事(干部)处负责人;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市、县两级人社部门领导;市、县人社部门各科(股)室、直属单位负责人等按要求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