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开展“雷霆清零 百日攻坚”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时间:2023-01-05 22:28 浏览量:

  岁末年初是欠薪频发高发期。为进一步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近日,泉州市决定从2022年12月26日起至2023年全国“两会”结束期间,在全市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雷霆清零 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本次专项行动将以雷霆之势实施欠薪问题集中销账清零,实现“双清零”目标,即存量欠薪线索于2023年元旦前核处完毕,新增欠薪线索于2023年春节前动态清零。专项行动期间,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增强欠薪线索处置效能,对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福建人社”微信小程序线索反映平台、泉州市欠薪投诉举报平台、“12345”便民服务平台等反映的欠薪线索问题,实行立接立处、快核快处。着力化解风险隐患,重点排查工程建设领域、加工制造业、餐饮服务业、新就业形态等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对排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和欠薪线索,能立即解决的要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建立台账、列出清单,明确可操作、可落地、可检查的整改举措,逐条确定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及时跟进进展情况。

  对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将依法予以严惩,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按规定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实施部门联合惩戒。对恶意讨薪、欠薪逃匿隐匿或以讨薪为名解决工程款纠纷等违法行为,公安机关要主动介入,约谈相关负责人,及时制止违法行为持续发生。对讨要工资数额明显高于工程款数额的群体性讨薪事件,公安机关要依法严肃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