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下发疫情期间工业企业安全开工复产通知
时间:2022-04-08 09:16 浏览量:
  从市工信局获悉,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工业生产,有序组织工业企业安全开工复产,日前,市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工业企业安全开工复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围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12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有效化解消除开工复产的潜在风险和安全隐患,为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落实做细疫情防控 积极创建“无疫工厂” 

  有效、精准地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是保障企业安全、平稳生产的前提。

  《通知》要求,企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防控措施和应急处置流程。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强化员工健康监测。开工复产企业要每天进行一次卫生环境消杀,做到“人、物、环境”同防。

  严格员工闭环管理。《通知》提出,企业要制定并落实疫情防控闭环管理措施,实行“人不出厂(区)、严禁聚集”,实现行政管理、生产工作人员与仓储人员双闭环管理,实行分时间、分区域作业。

  加强物流环节疫情防控。《通知》鼓励各县(市、区)参照南安、泉港设立入泉货车中转站做法,实现入泉货车在泉定线行驶、限时返站,入泉司机全程跟踪闭环管理。中转站工作人员实行全名单管理、一人一档、集中居住、闭环管理。

  积极创建“无疫工厂”。《通知》提出,对照属地“无疫工厂”创建要求,企业要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提升疫情防控能力,争创“无疫工厂”。

  制定开工复产方案 严格落实“四个到场” 

  疫情期间,企业要如何做好安全生产?

  《通知》要求,企业要针对开工复产中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分析评估,结合企业实际,科学制定开工复产工作方案。方案内容应包括开工复产计划安排、教育培训、安全检查、应急处置等方面内容。根据企业安全风险特点,线上召开安全生产动员会,邀请安全专家讲解“开工安全第一课”,提高员工的安全防范技能。

  组织应急处置演练。《通知》指出,企业应根据开工复产可能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类别和危害特点,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结合全年应急演练计划,组织有针对性的应急救援演练。同时,组织全面安全“体检”,对照泉州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清单》,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严防设备设施带病运行。

  《通知》要求,强化开工复产跟踪指导。各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采用电话、微信、视频等形式,督促指导所属企业落实开工复产前相关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一企一档。对符合条件要求的企业,要及时准予开工;对暂不符合条件要求的企业,要靠前指导,直至符合开工条件。同时,工业企业开工复产时,坚持现场核查确认,严格落实“四个到场”,即属地县级政府相关人员到场、企业主要负责人到场、安全生产管理负责人到场、安全员到场,上门现场核查确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