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点线面”工作机制 打好城中村疫情防控攻坚战
时间:2022-04-05 10:46 浏览量:

  城中村具有人口多、居住分散、开放式等特点,是此次疫情防控的重难点。西福社区城中村有自然村3个(下新村、顶新村、旧村),还有住宅小区3个(学府上城、阳光悦府、西福花苑)及商城1个(城东宝德商城)、建筑工地2个(奇龙物流、碧桂园),共5760人。市人社局党组迅速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发扬连续作战精神,选派精干力量转战西福社区,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解决问题边建章立制,积极构建“点线面”城中村攻坚工作机制,有效保障社区城中村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截至4月5日,已开展13轮核酸检测,连续12天无新增阳性病例,疫情防控保持动态清零。

  一是以支部(指挥部)为支点,筑强攻坚堡垒。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3月27日深夜,市人社局党组第一时间成立派驻西福社区城中村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党支部,局主要领导任第一书记(指挥长),带领32名精干力量驰援西福社区。整合攻坚队伍。第一书记(指挥长)迅速召开动员部署会,统筹整合市市场监管局、市电信公司及区、街道、社区力量,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建立每日一线指挥调度制度。第一书记(指挥长)每日不定期深入实地,仔细检查城中村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和薄弱点,同时亲自协调解决核酸检测人手不足、居民“买菜难”、外来工生活困难、防疫物资紧缺等问题。截至目前,已接受市工商联、青年协会、红十字会等单位和永春岵山津源酱醋厂、泉州国药公司、双耀会计事务所、福建益顺公司等企业捐赠的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共84箱。建立每日小组长会商制度。驻点领队及时将下沉干部分为6个小组,每组设1名小组长,每天晚上召开小组长会商会,总结盘点当天工作,部署次日工作。

  二是以卡口管理为防线,落实防控措施。没有围墙是众多城中村的共同特点。充实卡口力量。针对没有围墙这一问题,迅速在每个卡口增派1名市人社局下沉干部,进一步充实24小时值守力量,严格人员进出管理,坚决防止外部输入。及时修补漏洞。通过每日实地检查,及时发现社区行政界线、自然村界线、住宅小区界线的封控漏洞8处,督促社区立即修补到位,堵住群众随意出入漏洞。营造同心抗疫氛围。开展“党旗飘起来、喇叭响起来、标语挂起来”宣传活动,配备宣传喇叭20多个,制作党旗10多幅、标语40多条、志愿者服务贴标300多枚,用心耐心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以社区网格化为工作面,精细管理服务。精准掌握社区分布情况,以网格为工作单元,全面做好城中村疫情防控。画好“一张地图”。制作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地图,将社区划分为6个网格,并根据分布图科学调配工作人员,分别建立城中村、住宅小区微信群,实现社区管理服务网格化、精细化。开展“一轮摸排”。针对城中村流动人口多的情况,结合抗原自测上门服务,安排工作人员分组深入各网格开展地毯式摸排,摸清住户底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好“一个平台”。针对居民生活物资购买难题,主动对接来福隆超市配送生活必需品,引导居民通过“刺桐菜无忧”等网购平台及虫哥超市拼团福利群、学府万福隆生鲜团购群等线上下单统一配送,再由志愿者每日定时送上门,实现全程“无接触式”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解决居民生活诉求120件次,帮助转运生活物资9600多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