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3条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获全国推广
时间:2021-10-13 10:01 浏览量: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的通知》(发改办体改〔2021〕763号),向全国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共72条,其中3条涉及我局开展的工作。

  一、支持民营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

  支持民营企业组织职工开展技能培训,2020年以来开展企业职工各类技能培训13.6万余人,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补贴,涉及惠企资金2.4亿余元,支持成立泉州市南方科技学校;引导企业加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2020年修订出台加快引进博士人才若干措施,新增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家,目前全市共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1家,创新实践基地2家 。

  二、支持民营企业自主评价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

  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凭能力、质量、实绩、贡献自主评价人才,通过自主评价认定的市级高层次人才,同等享受相关人才政策待遇。开展企业高技能人才自主认定试点,对企业生产实践中有绝招绝活、业绩突出、贡献较大,被行业或企业公认达到高级工、技师水平的技能劳动者,可认定为高级工或技师。经认定的高级工或技师,在企业工作期间,由各地或企业给与一定的生活、住房补助。

  三、推行以保险、保函等替代现金缴纳涉企保证金

  推行涉企保证金清单管理制度,在工程建设、政府招标、采购等领域,推行以保险、保函等替代现金缴纳涉企保证金,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