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人才担当——泉州各行业各领域人才凝智聚力战“役”
时间:2021-09-20 09:24 浏览量:

  “我是医务人才,我们不上前线谁上前线?”“作为教育人才,要尽己所能协助社区核酸检测,争取早日战胜疫情,让学生们早日回到课堂上!”“既然享受到了人才政策,也应尽一份责任,为前线提供一些抗疫物资保障”……来自泉州各行业各领域的人才与病毒赛跑,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汇智聚力、同心抗疫。特别是市委人才办发出《致全市广大人才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后,广大人才纷纷响应,共筑疫情防控“硬核堡垒”,为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贡献人才智慧和力量。

  医疗人才——

  不畏艰难险阻

  冲锋战“疫”最前沿

  在此次疫情的“主战场”,泉州医疗人才不畏风险、冲锋一线,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决心,切实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扛起核酸检测筛查、隔离管控、流调溯源以及患者救治等险重任务。

  “我们第一时间组建了疫情防控小组,彻夜展开核酸采集及消杀工作。”

  9月10日,在接到仙游县枫亭镇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的通知后,泉港区界山卫生院副院长林平山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组织全院57人全员在岗,落实防疫任务,连续几个昼夜带队奋战在界山镇4个村。为2.3万人开展核酸检测经历,让林平山深受感动:“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这些基层卫生院的医疗人才战斗在最前沿,和时间赛跑,无所畏惧!”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莆田、泉港等地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泉州各县(市、区)医疗人才全面行动起来,勇敢逆行。其中,安溪迅速抽调集结县医院总院、县中医院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的医务骨干,全力驰援仙游县核酸检测工作。

  在这些医务骨干中,就有不少是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带队队长、安溪县医院总院副院长刘朝阳就是其中之一。在驰援仙游的通知发出后,他就跟上级汇报:“请优先考虑由我来带队,由我带队冲在前,大家也更有信心!”他告诉记者:“10日晚,大家主动请缨,连夜集结了55名核酸采样和检测医务骨干,并于次日8点启程出发。”

  “我年轻,也有驰援武汉经验,希望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90后”医疗人才吴江斌再次主动请战,驰援仙游。几天下来,虽然十分疲惫,但他还是竭尽全力。他坚定地说道:“我将不辱使命,直到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教育人才——

  变身线上“主播”

  披上战疫“红马甲”

  “与时间奔跑,与病毒较量,守护师生健康。”从9月11日起,泉州市组织新一轮师生员工全员核酸检测,在属地应急指挥部统筹调度下,经过一周的日夜鏖战,基本完成采集,做到“应检尽检”,切实筑牢校园防线。

  位于泉港区的北大培文实验学校,虽然学生居家隔离,但功课不能落下。教师人才们成了“主播”,在线为学生上课。老师不厌其烦地打电话,保证每一个孩子都能上网课。“这种教学模式对老师来说是新挑战。”该学校王老师说道;“虽然工作量不小,但是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鲤城区通政中心小学,市高层次人才、通政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曾凤蓉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迅速发出通知集结抗疫小队,10多名青年教师人才纷纷主动请战,协助社区核酸检测点的志愿服务工作。

  “请大家自觉排好队,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请提前扫码登记或准备好身份证,到这边来登记”……这些抗疫小队的青年教师身着“红马甲”,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一遍又一遍重复提醒着,耐心解答居民的问题,与医务人员、社区人员并肩作战,引导群众、维持秩序,现场各环节井然有序。他们用永不褪色的“志愿红”,守护平安“家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老师除了组织班级学生进行线上学习外,还用休息时间参与抗疫,彰显了青年教师人才的责任与担当!”曾凤蓉表示,“从青年教师人才变身抗疫一线志愿者,变的是工作任务,不变的是工作热情和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能战胜疫情!”

  企业人才——

  锻造“安全铠甲”

  保障物资供应

  我市涉及防疫物质和设备生产的人才企业,纷纷组建以骨干人才为主体的抗疫突击队,全力做好物资供应保障。

  位于晋江英林的柒牌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此次疫情发生后,去年转产防护服的柒牌公司再一次按下了启动键。“裁剪、缝制、整烫、检验……”9月16日上午,记者走进十万级防护服洁净生产车间看到,一台台裁剪机、缝纫机正高速运转,50多名员工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有序地作业中。

  “9月10日起,我们迅速召集包括10名高层次人才等组成的‘突击队’,投入防护服生产,为一线抗疫人员提供安全铠甲!”市高层次人才、柒牌集团供应链采购中心总监周利告诉记者,这些人才勇挑重担、加班加点、保质保量,每天从早上8点至晚上9点30分,全力投入防护服生产。在人才的带头攻坚下,防护服生产效率提升30%,每天可生产2000多件医用防护服。

  把目光转向泉州经济开发区。9月17日,在福建太平洋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一款新型免洗手消毒凝胶。此次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已经为社会提供3批逾1万瓶免洗手消毒凝胶。

  市高层次人才、该公司质量副总经理柯跃鸿说:“我们迅速调整生产重心,组织各类人才积极参与免洗手消毒凝胶生产,充实一线生产力量,保障疫情防控物资。”

  看到市委人才办发出的防控倡议书后,柯跃鸿表示:“作为一名高层次人才,就应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全力做好物资供应保障。接下来,将继续发挥专家工作站功能,积极引进生物科技创新人才,不断开发出新的防疫物资药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