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十三五"期间失业率连续19年全省最低
时间:2020-12-28 17:56 浏览量:

  就业是民生之本。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十三五”期间,泉州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6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3%以内,连续19年保持全省最低水平。尤其是今年,面对疫情影响,泉州千方百计扩大就业,1—11月城镇新增就业9.0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06.24%。□本报记者 吴宗宝 实习生 林俊翔

  “双创”氛围更浓厚 集聚2万多名产业急需高校毕业生

  泉州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作为民生头等大事来抓。一方面,积极落实稳就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措施,支持企业稳岗。另一方面,用好用足用活就业补助资金,拓宽资金使用渠道,发挥稳岗稳就业作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据统计,2016—2019年,全市支出就业补助资金4.32亿元、失业保险基金3.41亿元;今年1—11月,全市支出就业补助资金9487.5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11.06亿元,其中返还稳岗补贴10.35亿元,惠及企业3.01万家次、参保员工32.77万人次。

  为破解结构性缺工问题,泉州建立一年两次企业用工调查制度,出台适应高质量发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用工保障、招工稳工和用工调剂、吸引外地劳动力来泉就业等政策措施,企业用工问题不断缓解。同时,建立健全常态化劳务协作机制,与省外劳务输出重点地区互设劳务协作工作站,首批劳务对接商会76家,已设立市级工作站20家。

  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泉州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在全省率先推出10万元以下全面取消反担保措施,2019年以来累计发放2.3亿元;实施万名产业急需高校毕业生来泉就业创业行动,两年来引进20496人;大力支持大学生创建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全市创评省级、市级基地共54家,成功孵化创业项目3000多个,带动就业10万人以上。

  技能培训有新招 认定逾15.8万名技能人才

  2016年至2019年,泉州培训各类劳动者20万人以上,认定技能人才12万人以上。今年,我市大力开展线上培训,出台以工代训政策,重点抓好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和新职业、新工种培训,1—11月培训6.4万人次,新认定技能人才3.8万人。

  “以赛代评”“以赛选才”成为我市选拔优秀技能人才的新举措。2016年以来,泉州举办市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175场,获评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省技能大师工作室56个,评选市技术能手619人、市技能大师175人。

  是不是人才,企业说了算。在实施人才“港湾计划”过程中,我市把人才评价“指挥棒”交给企业,2017年在全省率先授权龙头企业自主评价人才,焊工、木工、制衣工、车工等一批技能人才被认定为市高层次人才,已有116家试点企业自主认定778人。同时,建成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和“一站式”服务系统,组建“人才专员”团队80多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专员服务队伍。目前,全市已认定市高层次人才13969人。

  兜底保障更有力 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35.34亿元

  为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泉州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减免缓政策,截至目前累计减负35.34亿元,惠及企业44万家次、288万人。

  在社保精准扩面方面,泉州首创“政策夜市”,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全面推进全民参保计划,鼓励企业扩大参保面,积极引导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2016—2019年,全市三项社保参保人数新增31.97万人次,今年1—11月新增15.15万人次。

  此外,我市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及时落实失业保险待遇,确保失业人员基本生活。2016年以来,发放失业金1.98亿元,惠及失业人员18.55万人次;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费3959.07万元,惠及失业人员13.84万人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647.17万元,惠及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6.9万人次。

  就业扶贫有成效 让贫困家庭实现稳定脱贫

  就业扶贫,让贫困家庭实现稳定脱贫。几年来,泉州在就业扶贫增收入、技能扶贫强素质、社保扶贫保生活等方面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答卷。其中,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两后生”中的农村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给予生活费及交通费、培训合格补助。

  此外,我市还加强社保扶贫,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扶贫对象财政全额代缴最低标准保费政策,每年财政投入约1400万元,惠及9.05万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