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到2022年底尘肺病重点行业职工全面纳入工伤保险
时间:2020-12-18 09:49 浏览量:

  为大力推进尘肺病重点行业和企业参加工伤保险,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从今年起,我市在尘肺病重点行业开展为期3年的工伤保险扩面专项行动,力争到2022年年底,全市尘肺病重点行业用人单位职工全面纳入工伤保险,做到应保尽保。  

  根据行动方案,本次工伤保险扩面专项行动以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建材、陶瓷制造、水泥制造、石材加工等尘肺病易发高发行业企业为扩面重点,要求到今年年底,尘肺病重点行业企业普遍依法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对涉尘企业未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的,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综合运用政策引导、经办服务、监察执法等多种手段,及时针对性开展精准扩面。尘肺病重点行业用人单位劳动者工伤保险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尘肺病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咳嗽、咳痰、胸痛、咯血、消瘦等症状。为有效解决当前我市尘肺病防治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我市找准着力点,扎实开展尘肺病重点行业工伤保险扩面专项行动,逐步将相关用人单位劳动者纳入工伤保险统筹范围,保障企业尘肺病患者及时获得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我市要求各级人社、卫健部门要依法履职,在职业病诊断、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待遇支付等各个环节,应当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