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强化政治引领 筑梦人才“港湾”
时间:2020-12-10 15:50 浏览量:

   

  在活动中,市高层次人才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激发爱国奉献热情。 (吴宗宝 宋小梅 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在推进人才“港湾计划”过程中,泉州树牢“人才第一资源”理念,通过凝聚全市省级、市级和县级人才之家等资源力量,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人才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

  连日来,包括安溪、泉州台商投资区等在内的全市各地人才相关部门积极引导人才之家发挥阵地作用,多措并举为产业人才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打造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过得好”的梦想港湾、事业港湾、生活港湾。

  整合平台功能 团结引领人才共筑“中国梦” 

  近日,立亚新材人才之家在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龙苍村“党建文化走廊”举办了“守初心·践使命”人才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形成凝聚人才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活动中,大家参观了党建文化走廊,在红色乡愁中了解庄鼎水等侨胞爱国爱家乡事迹,以及孝廉文化、家风家训等爱国主义精神。“在这条党建文化走廊上,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同时看到各级党组织为延续红色乡愁付出的努力。”市高层次人才、和谐光电副总经理洪朝阳感受颇深,“在工作和生活中,无论处于什么位置,身在什么环境,走得多远,走得再辛苦,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更不能忘记用科技服务好群众生活的初心!”

  “长期以来,我们立亚新材依托人才之家为全区高新技术企业人才提供了创新交流的常态化平台,同时也定期开展内容丰富的人才活动,进一步促进人才在交流中碰撞出创新的火花,切实把人才作用发挥、成果转化落到实处。”立亚新材人才之家负责人武安娜说道。

  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着力打造德润产业园、立亚新材等8个人才之家,不断增强人才归属感、认同感。在举办的各类人才座谈、沙龙等活动中,强化人才团结引领,引导人才把个人梦、团队梦和中国梦结合起来。整合各人才之家创客辅导、项目路演、创投评估和产品推介等功能,促进人才创新创业和项目成果转化。由人才服务专员向辐射范围内的人才宣传推介各级人才政策、发布人才需求以及相关行业信息,并为申报相关政策、落实有关待遇提供集中式定点服务,彰显“家”的温暖。

  提升服务水平 让人才“直把茶乡当故乡” 

  每位徒弟微屈前身,双手向师傅敬上一杯拜师茶,以茶敬师,师父则回赠徒弟以礼物。近日,安溪县“溪引行动”拜师仪式暨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联盟授牌仪式在安溪县三馆人才之家举行,通过活动帮扶青年学子创新创业创造,加速形成“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凡学百艺,莫不有师,签约导师,习其长技,以传薪火。”市高层次人才、安溪县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会长林荣溪表示,简短而庄重的拜师仪式赋予“溪引行动”十对师徒使命感、责任感,希望诸位师傅能倾囊相授,不遗余力地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徒弟们能在已有学识基础上,打起十分精神,虚心求教,达到融会贯通的程度。

  只有建好人才之家,做优人才社群,构建“近悦远来”人才生态,才能磁吸人才来泉服务发展。安溪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文龙表示,接下来,安溪县将对标省级人才驿站示范站——安溪县台湾人才之家,重点建设市级三馆人才之家,统筹布点非遗雅集人才之家、女性人才之家、藤铁工艺人才之家等县级人才之家,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加大资金、资源、阵地等软硬件功能投入,充分听取人才的意见建议,继续发力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拓展人才“朋友圈”、增强人才的归属感,打造安溪县高层次人才服务地图,让人才“来泉不觉身是客,直把茶乡当故乡”。(记者吴宗宝 通讯员黄颖 沈忠华 实习生林俊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