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吸引国内外高水平高校毕业生专项行动
来源 :泉州市人社局 时间:2020-04-29 18:34 浏览量:

泉州市吸引国内外高水平高校毕业生专项行动方案

 

高校毕业生是高素质人才队伍的重要来源和坚实储备。为深耕人才“港湾计划”,加大力度吸引国内外高水平高校毕业生来泉就业创业,进一步夯实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现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在每年常态引进1万名以上产业急需高校毕业生的基础上,聚焦国内外高水平高校(指国内“双一流”高校和三大世界大学排名机构发布的前300名高校),用三年左右时间引进国内外高水平高校毕业生8000名以上(硕博士人才2000名以上)。其中,今年力争引进国内外高水平高校毕业生2000名(硕士400名、博士200名)。

二、引才主体

我市重点产业龙头企业、重大产业项目,医疗卫生单位,在泉高等(高职)院校和其他中小学校,驻泉科研单位、重点实验室,市(县)管国有企业以及部分直属事业单位等。

三、主要措施

1. 撬动用人主体。深化落实《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用人单位引聚人才复工复产的十条措施》,由各县(市、区)、市直主管部门按属地属业原则履行条块引才责任,牵头引导各用人单位及早发布需求、主动联系校招、委托服务外包等,加大力度招引高校毕业生。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抓好企业自主评价人才工作,探索人才智力密集的企事业单位按照管理权限自主开展职称评审。市级重点联系的100家规模以上企业、200家战略性成长型中小企业,要推广人才合伙制、股权期权激励等务实做法,形成典型示范带动效应。

2. 扶持中介机构。创新人才工作市场化机制,落细中介机构引才奖励、专家举荐人才等制度,鼓励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以及泉州人才发展促进会等协会(联盟),发挥“机构引才、以才引才、专家荐才”优势,帮助我市用人单位招才引才。充分利用国际人才港等41个市级“人才之家”阵地资源,鼓励企事业单位和海内外引才机构经常性组织“小而精”的专场对接。

3. 组团专项招聘。适时赴省外重点高校举办泉州专场招聘会。同时针对医疗、教育以及部分事业单位人才需求,分别由主管部门牵头制定专项招聘方案,选定专业对口高校定向招引。针对驻泉科研单位、重点实验室、国有企业、龙头企业以及重大产业项目人才需求,继续举办“泉心爱才?欢迎您来”人才对接校园行活动,由团市委牵头组织用人单位赴国内若干“双一流”高校密集城市对接招才。

4. 平台批量引聚。坚持用事业平台吸引高校毕业生。重点依托泉州芯谷、惠安高端芯片等高新项目,实现“项目落地与人才引进”捆绑。支持中科院泉州装备所等在泉“国字号”科研单位以及在建的福建化学工程创新实验室、中科院大学智能制造学院、中科院“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 天津大学集成电路研究院,借助“娘家”院校强大资源,精准招引硕博士人才。整合留学人员创业基地、青创基地以及各类众创空间、创新平台,导入机构投资、政府帮扶、创业辅导等要素支撑,吸引集聚一批高校毕业生携带项目入孵。

5. 展会赛事搜罗。组团参加深圳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广州国际留学人员交流大会等人才展会,策划“人才福建周”、“人才创业周”泉州专场活动,每年统筹举办10场次以上创新创业大赛等引才引智活动,多渠道吸引对接高校毕业生和创业项目。

6. 项目柔性招引。借助全市百余家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柔性平台,以用为本吸引高水平高校的硕博士人才。支持企事业单位通过技术指导、岗位顾问、项目合作以及离岸创新等方式,与国内外高水平高校开展柔性引智。

7. 重点群体带动。以泉籍高校毕业生为优先突破口,建立专门数据库,通过返乡座谈、云端交流等方式,加强跟踪联系,了解掌握就业意向和动态,针对性地引导回流,并带动吸引其他地区高校毕业生来泉就业创业。

8. 海内海外并举。抢抓海外留学人员回流大势,充分发挥市留学人员暨归国创业人员联合会、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市侨界青年联合会等海外人才社团的桥梁纽带作用,以才引才、以才荐才,打造具有泉州特色的海外人才服务品牌。放大侨力引智优势,借助海外引才联络站、华人社团、留学生组织做好人才供需信息推荐和匹配。落细各级惠台政策措施,打造泉台工业设计人才交流中心,培育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园、台商区德润产业园、安溪湖头光电产业园等一批台湾人才聚集高地。

四、政策支持

1. 普惠性待遇。享受《泉州市鼓励产业急需高校毕业生来泉就业创业实施意见(试行)》规定的11项政策优待。对照《泉州市高层次人才标准》,可申请认定为相应层次的泉州市高层次人才,享受相应工作生活待遇。

2. 特殊专项支持。研究出台进一步加大国内外高校毕业生引进力度的补充政策。①强化安居保障。对在泉无住房且用人单位无法帮助解决的硕博士人才,支持申请免租入住市、县两级人才公寓或高校毕业生青年公寓,最高可免租3年。②聚焦博士人才。依托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设立市级博士工作站,为我市引进的博士人才提供企业对接、项目资助、专人服务等支持。③拓展引才奖励。对中介机构推荐引进对象被认定为泉州市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在原有“按照第一至五层次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的基础上,拓展至第六、七层次人才。④用好编制周转池。对事业单位采取考核聘用的急需紧缺硕博士人才,由市县两级单列编制周转池进行保障使用。

3. 叠加政策补助。支持叠加享受县(市、区)和市直主管部门的补助政策,给予协议年薪、一次性补助、特殊岗位补贴、安家补助、人才津贴以及直接考核聘用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待遇。

五、组织领导

1. 成立工作专班。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牵头,市委统战部、市委编办、市委台港澳办、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国资委、团市委、市侨联、市科协等单位参与。各县(市、区)参照建立工作机构,确保条块联动、紧密协同、形成合力。

2. 讲究规律方法。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遵循人才成长规律,遵守国际引才规则,更多依靠用人主体、依靠引才平台、依靠专业化中介服务机构,实施国内外高水平高校毕业生引进工作。党政部门要聚焦人才价值实现,突出抓主体、搭平台、造环境,整合资源、靠后指导、做好服务。

3. 强化责任落实。按照产业、医疗、教育、科研、国企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等六大类,细化年度引进目标,分方块、分领域、分系统落细落实国内外高水平高校毕业生引进工作,并多渠道发布引才需求,积极采取线上对接、云端招聘等方式,提高引才实效。

4. 抓好跟踪督促。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牵头,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引才工作推进会,同时采取现场推动、调研指导等方式,及时协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5. 加大宣传推介。充分运用融媒体等宣传平台,全方位传递泉州的产业实力、创新平台、城市配套、引才政策、政务服务等信息,传递用人单位尊重、理解、信任、关爱、激励人才的诚意,增强国内外高水平高校毕业生对泉州城市的认知、对来泉发展的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