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在“疫”线12】注重心理疏导 排解留观人员负面情绪
来源 :市人社局 时间:2020-02-14 10:21 浏览量:

 

  2月10日,泉州市人社局驻村干部戴德冲与广东返泗溪村村民梁女士交流中,现场气氛亲切烈

  然而前几天情况并非这样。

  “梁女士一家是节后从广东返乡人员,按要求需要居家隔离14天。开始时很排斥我们工作人员,量体温时托辞说家人都在休息,不能打扰他们……”泗溪村村干部梁江峰介绍到。

  留观人员起初大多数心理会有慌张、不知所措,甚至抱怨、愤怒,觉得自己怎么这么倒霉等负面情绪,不配合居家隔离工作。

 

  “一是耐心开导。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形势严峻,疫情防控尤为重要,希望你能克服当前困难,与大家一起凝心聚力,共同打赢这场防疫战。暂时的隔离既是对你的保护,是对你家人、朋友的保护,更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二是注重关怀。这几天来,我们换着物品每天给她们送去健康安全的营养餐、水果和方便面等慰问品,东西虽小,但居家留观群众能感受到关怀。三是引导其合理排解负面情绪。保持对外界的沟通;理性获取权威来源的内外部资讯,消除不必要恐慌;做一些居家运动,如跳绳等。”驻村干部戴德冲介绍这几天来和村干部一起为梁女士一家做的心理疏导工作。

  通过多次上门,耐心细致进行心理疏导,梁女士一家从原来排斥,到理解,到现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自觉上报一家三口的体温等,这使当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得以扎实开展。 

  居家医学观察是做好疫情防控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驻村干部和镇村两级人员合理做好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心理疏导,有助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