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在“疫”线⑩】抓防疫保供给促发展
时间:2020-02-14 09:34 浏览量:

“这个春天,我们与群众爱意交融,用无畏逆行,记录下战‘疫’的责任与担当。挺住,意味着一切”。——这是驻官桥镇篮桥社区干部郭苾贵的一段日记。

  2月6日,郭苾贵到达社区之后,迅速与镇、社区干部一起,入户进企,协助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发挥业务特长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在当前进入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着重向企业宣传援企稳岗、稳就业等复工复产应对政策,包括上门走访宣传、微信群推送,并给予详细解读,耐心解答企业提出的疑问,努力使当地企业懂得怎么用好用足政策。

防控疫情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一致的,但又要做到因地而异,精准施策。篮桥社区,作为有着“中国粮食城”之称的官桥粮食市场的所在地,该粮食市场位居全国八大粮食专业市场第三位,是全省最大的粮食批发市场。面对突发疫情下粮食供应这项民生必需品,郭苾贵与镇、社区干部一起敏锐分析情况开展工作,坚持“防控与民生两手抓、群众健康与经济发展两促进”的理念,应用政策措施主动作为,为当地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献策出力。

      郭苾贵走访金穗米业有限公司,鼓励企业粮食生产和防控疫情“两手抓”,确保正常供应、稳定米市,解决重大民生问题

泉州市政府及时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九条措施”,对符合条件为防控疫情提供紧缺急需物资保障的生产企业,给予财政奖补。市人社局也先后出台了“支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劳动保障工作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用工保障八条措施”等政策措施,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保障民生商贸配送企业以及保障用工、招工引工等给予奖补。“好的措施要落地,才能发挥效应”,郭苾贵与镇、社区干部一样,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他立足人社部门职责,梳理和企业有关的就业创业、劳动保障等政策,一家一家上门向辖区企业送政策,当面指导申报流程,与企业主商讨招工用工奖励办法,推介稳就业奖补、援企稳岗等政策红利,引导工人安心返工复产,并协调有关职能部门简化办事手续、提供“一条龙”服务,推动粮食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粮油企业生产加工现场

金穗米业就是其中一家受益企业,它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也是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日产大米600吨,可保障200万人日需求量。该企业目前有100多个工人,春节期间不停工连续生产,确保粮食供应和米市稳定,保障了重要民生商品需求。据了解,该企业库存量可保障6个月、240万人的吃饭问题。


                        金穗米业公司的生产、配送、车队排队运货等现场

  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抓企业复工复产,已成为郭苾贵与镇、社区干部每天的“必修课”。他表示,自己仅仅是选派在战“疫”一线党员干部中的普通一员,“疫情当前,人人有责,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我们都在用自己的努力与坚守,等待春暖花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