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以政聚才”
时间:2020-02-05 15:35 浏览量:

  年终岁首,是人才流动的密集期。近年来,泉州及各县(市、区)纷纷出台人才优惠政策,为优质人才提供各类“政策红利”,吸引海内外人才汇集泉州创新创业创造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和人才“港湾计划”,吸引海内外优质人才进驻泉州,鼓励泉州产业转型升级急需的高校毕业生来泉就业创业,泉州在租房、购房、落户、安居补助等多个方面做了规定。此外,各县(市、区)也纷纷出台相应人才政策,吸引优质人才进驻,推动泉州打造“人才洼地”。

 

             让人才“零门槛”落户

    为吸引广大就业创业人员来泉,泉州推出众多优惠政策,让人才“零门槛”落户

 

  近日,泉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联合举办的“刺桐新声—政策面对面”专题宣讲会上,宣讲人、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政委杨奕锋介绍,为吸引广大就业创业人员来泉,泉州已实施“零门槛”落户政策。

  据记者了解,如今租房人员也能落户泉州。合法稳定住所、稳定工作是省市规定的户口迁移主要依据。在此前,“合法稳定住所”等同于“自购商品房”。近几年来,泉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重新定义“合法稳定住所”,将“连续租住2年以上的出租私房”视为“合法稳定住所”,一举“踏平”了广大租房人群落户泉州的“住所”门槛。

  此外,对于专科生可“先落户、后就业”。对不符合合法稳定住所迁入规定的人群,落户泉州同样“零门槛”。泉州市公安局、市人社局于去年上半年出台的《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及重点群体户口迁移服务工作的通知》有详细规定。

  其中,各类高层次人才欲落户泉州,由申请人向拟落户地公安派出所提出申请,提供泉州高层次人才证、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合法稳定住所材料或亲友住房产权证办理户口迁移。迁入亲友住房的,应经亲友本人同意并签字,在亲友住房地址上单独立户。针对有意来泉就业创业的专科院校及专业人才,享有“先落户、后就业”政策。对在泉州创业人员的户口迁移,泉州也做到了“零门槛”。据悉,在泉创业的人员,凭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工商营业执照就能落户泉州。

  此外,泉州市还出台实施《鼓励产业急需高校毕业生来泉就业创业实施意见(试行)》,在租房、购房、安居补助等多个方面做了规定。其中针对高校毕业生,实行高校毕业生安居补助,对在泉州企业、引进的科研院所就业或自主创业(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时间起算),年龄35周岁以下的产业急需本科及以上高校毕业生实行安居补助。鼓励支持各类企业在高校毕业生聚集地按“拎包入住”标准,建设和运营高校毕业生青年公寓,提供专职管家、青年社区活动等全天候“一站式”租赁服务,在政策、用地等方面予以倾斜等。

 

             各地发放“人才红包”

     泉州各县(市、区)积极推广人才“港湾计划”,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当今,人才发展环境的优劣,已经成为人才竞争的关键要素。为推动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吸引海内外人才汇集泉州创新创业创造,进一步打响泉州人才“港湾计划”IP,泉州各县(市、区)积极推广人才“港湾计划”。例如,去年11月份,泉州(晋江)国际人才港、泉州(晋江)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揭牌,也标志着泉州人才工作国际化开启崭新篇章。

  近年来,丰泽区先后引进培育国家级院士专家4人、国家“万人计划”、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国家级人才8人,福建省引才“百人计划”“双百计划”、高层次人才等各类人才116人,泉州市高层次人才338人。此外,丰泽区瞄准产业发展“靶心”,积极搭建高端人才、高新技术平台载体,壮大创新创业新动能。一批人才载体入选“国字号”,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和支撑水平能力持续升级,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为2家、4家;设立首个市级海丝基金小镇和留学人员创业园“海归E谷”,培育各类众创空间31个(其中国家级5个、省级9个、市级17个),实施“创业辅导、项目路演、资本对接、量化投产”全链条孵化模式。

  2019年以来,鲤城区积极落实改进人才服务“八条措施”,探索人才“街巷+街区”服务新模式,推动人才服务网络多维延伸,实现小平台、广覆盖,构筑更优、更活、更有温度的人才发展生态。截至目前,鲤城区已建成市级“人才之家”3个,区级“人才之家”6个。辖区“人才之家”先后举办各类活动上百场,不断拓宽高层次人才“朋友圈”。此外,鲤城区各街巷还配套设立人才驿站、古城人才书屋、古城南音阁,帮助人才“浸润式”体验闽南民俗、海丝文化,吸引人才扎根鲤城。

  自去年以来,惠安县在纵深推进人才“港湾计划”和“改进人才服务、促进人才发展”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协同作用,致力打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以此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提升城市竞争力。例如,惠安针对有意向创业的青年人才,持续推动“银团合作”,发挥“青商贷”“青创卡”等金融产品优势,协助青年人才解决创业资金难题。

  石狮市则把人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对于传统强项电商产业,石狮出台了电子商务转型升级专项扶持政策措施,开展电子商务领军人物和电商创业青年评选,并给予其子女优质公办学校就读指标,去年评选表彰8名石狮电商领军人物和16名电商创业青年,联合淘宝大学累计培训电商人才1.5万人次,推动电商人才队伍扩量提质。(来源:泉州商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