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四字诀”:健全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促进机制
时间:2020-02-05 12:59 浏览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为泉州人社部门推动制度完善提供了根本遵循。市人社局及时传达学习,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坚持把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立足在全省各设区市中吸纳农民工最多的实际,念好“安、居、乐、业”四字诀,为推动泉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更高素质、更强保障的农民工队伍支撑。 

  坚持把稳就业摆在首位,促进农民工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市人社局在每年的年初、年中开展两次用工调查,帮助企业有针对性地招工引才,破解结构性、季节性缺工问题。提高春节不停工稳定就业奖补标准,落实招工稳工和淡旺季用工调剂、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支持、招工引才“十条措施”、社保补贴、稳岗补贴等政策,确保泉州就业形势稳定,力争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20年保持全省最低水平。发挥就业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用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创业孵化基地创建,扎实推进就业扶贫,支持农民工创业带动就业。

  注重强技能提待遇,激励农民工“乐”于就业。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2021年计划培训13.5万人次。大力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支持创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产业实训基地、大师工作室等,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鼓励“以赛代评”、“以赛选才”、技能成才,不断壮大技能人才队伍。探索制定重点产业职业或工种技能人才目录、技能人才认定标准,为技能人才“量身定制”标准。完善以用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扩大企业人才自主评价试点,让贡献突出但无学历的“老师傅”也能被认定为市高层次人才。鼓励企业对技术工人、技能人才实行年薪制、技术入股、岗位分红等分配形式,不断提高薪酬待遇。

  推进同城同等待遇,吸引农民工安“居”泉州。市人社局通过实行“零门槛”“举家均可迁移”落户,吸引外来农民工来泉就业。保障持有居住证的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支持其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确保大部分能在公办学校就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推进社保扩面,让农民工养老有保障。进一步建设保障性住房或公租房,支持民营企业建设公租房或职工宿舍,强化中心市区公租房货币化保障,帮助农民工实现安居梦。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农民工“安”心工作。市人社局结合“强基促稳”三年行动,通过开展促进劳资关系和谐行动,营造良好用工环境。完善根治欠薪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和工资专户管理,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加强市、县、乡、村、企业调解组织建设,构建预防为主、调解先行、规范仲裁工作机制,打造和谐调解仲裁模式。(记者吴宗宝 通讯员阮崇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