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3-4007-2022-00146
    • 备注/文号:泉人社函〔2022〕17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27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2235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7-27 21:26

    民盟泉州市委会:

      《关于建立泉州高校毕业生动态数据库服务人才引进工作的建议》(第20222358号)由我单位会同教育局和团市委联合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关于高校毕业生留泉、回泉方面。团市委联合全市350余所中学(中职)建立了双一流高校学子信息库,跟踪毕业生的升学情况,目前在读本科生1021人,在读硕士生438人,在读博士82人,其中一流学科建设学校在读硕士362人,一流大学建设学校在读硕士263人,一流学科建设学校在读博士11人,一流大学建设学校在读博士65人。据市教育局统计,我市高校每年培养毕业生近4万人,就业率超98%(其中:在闽就业率超70%,在泉就业率近50%)。为吸引在泉高校毕业生留泉回泉就业创业,下一步,教育部门将组织高校定期对毕业生基本情况、实习情况、就业意向等信息进行摸排,建立工作台账,做好相关信息分类统计,并多渠道联系用人单位,多方式发布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及毕业生学科专业、生源信息,通过网络进行供需对接,

      开展人岗信息智能匹配、精准推送。同时,我们将发挥院校引才、留才积极作用,推行“留才奖”,开展在泉高校、职业院校毕业生留泉率考核,对综合排名前十名的院校给予分档奖励,最高奖励50万元,进一步提升在泉院校毕业生留泉创业就业比例。

      二、关于高校毕业生政策、服务方面。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来泉就业创业工作,2019年出台鼓励产业急需高校毕业生来泉就业创业政策,取得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共吸引4万多名产业急需高校毕业生来泉就业创业,市、县两级发放安居补助约1.4亿元。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根据我市近年来高校毕业生来泉就业创业情况,重磅推出《关于开展“涌泉”行动集聚各类人才在泉创业就业的若干措施》,聚焦高校毕业生、技师队伍以及其他紧缺急需的专业人才,对现行的高校毕业生招引政策作了优化完善,构建了更加立体、完整的政策体系,包括动态储备充足的优质就业岗位、提供最长1年的见习免费住宿、最长7天的在泉求职短期免费住宿、保障刚需购房、为子女提供优质教育学位、发放1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和每月600元的社保补贴、创业支持、免费乘坐公交、游泉州等等,并对外公布了各项政策的办理指南、咨询电话。下一步,我们将联合有关涉才部门积极推进“涌泉”行动专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好政策兑现、高校毕业生服务工作。

      三、关于宣传推介方面,近年来,我市通过召开优秀大学生代表座谈会、“校园引才大使”招募、“泉城似锦·邀您来创”泉州市校园引才、“智汇泉州·百校引才”暨硕博会人才双选会、人社局长进校园、送岗位进校园、名企全国高校引才等活动,大力传播泉州城市品牌,推介泉州人才政策,并依托线上招聘会、“毕业生云面试”小程序举行云招聘活动,吸引更多泉籍高校毕业生留泉、返泉、来泉就业创业,省、市有关媒体均做了宣传报道。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在省、市电视台、报纸等主流媒体的基础上,创新宣传方式,特别是要通过高校毕业生关注度的抖音号、微信视频号、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涌泉”行动有关活动宣传报道工作,打造“涌泉”行动高校毕业生引才品牌。

      下阶段,我局将继续联合组织部、教育局、团市委等有关部门加大加快推进“涌泉”行动,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留泉、来泉就业创业,打造青年人才向往地、青年发展友好城、创新创业首选地,为泉州市“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领导署名:杨明涌

      联 系 人:郭祯玲

      联系电话:13505027395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