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3-4007-2022-00136
    • 备注/文号:泉人社函〔2022〕175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27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2112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7-27 20:28

    叶华雄委员:

      《吸引高校毕业生为泉州产业升级提供人才储备》(20221121号)由我单位会同教育局、公安局、住建局、团市委和工商业联合会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来泉就业创业工作,2019年出台鼓励产业急需高校毕业生来泉就业创业政策,取得一定成效。今年6月,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吸引大量基础性、实用型人才,市委、市政府重磅推出《关于开展“涌泉”行动集聚各类人才在泉创业就业的若干措施》,聚焦高校毕业生、技师队伍以及其他紧缺急需的专业人才,对现行的高校毕业生招引政策作了优化完善,构建了更加立体、完整的政策体系。

      一、关于住房保障方面。为切实解决人才来(留)泉期间住房问题,“涌泉”行动为各类人才提供多种住房保障政策。下一步,将加快落实3项住房政策:一是在各县(市、区)筹集20家以上具备50个以上房间的快捷酒店、青年公寓、人才公寓等,交通便利、公共配套齐全,设施完备,供人才来泉求职短期免费

      住宿。二是为解决来(留)泉创业就业的各类人才租住住房问题,从市属国企中筹集一批符合条件的人才公寓,各县(市、区)也分别筹集一批具备100个以上房间的人才公寓或保障性房源,配备家具家电,满足拎包入住要求。提供给来泉创业就业的非泉州籍高校毕业生等租住,并按租房价格15%予以补助。三是保障刚需购房,对在泉州市企事业单位稳定就业或自主创业满3个月的非泉州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等人员,可享受泉州市户籍人员购房政策。

      二、关于子女教育方面。来(留)泉创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符合我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的,可按高层次人才政策落实子女入学待遇。未被认定为我市高层次人才的来(留)泉创业就业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和技师以上职业资格、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资格人员的来(留)泉就业创业满一年的,其子女由工作地或居住地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

      三、关于引才平台及奖励方面。近年来,团市委融合高校资源,建立校企共赢融合模式,并在异地高校建立联络站,有效联系服务泉籍大学生。泉州留联与其他留学人员组织、外国在华留学生组织建立广泛联系,设立了澳大利亚、英国、新加坡、加拿大等8个海外联络站,为海外留学人才归国提供帮助和便利。此外,还依托各地泉籍商会,在北京、上海、深圳等6个城市布局泉州市人才工作联络站、20家异地市级劳务协作工作站,引导泉籍大学生返乡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发挥市场主体、用人主体及院校引才、留才积极作用,推行“育才奖”“引才奖”“留才奖”。一是鼓励用人单位加大力度引育人才,支持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支持用人单位提供实习见习岗位、支持民营企业吸纳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并予以相应的补贴奖励,凸显用人单位引育人才的主体作用。二是支持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我市推荐引进各类人才,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机构来做,单家机构当年度推荐高校毕业生或其他紧缺急需人才达100人以上且在泉稳定就业的,按每人500元标准予以奖励。三是开展在泉高校、职业院校毕业生留泉率考核,对综合排名前十名的院校给予分档奖励,最高奖励50万元,进一步提升本土院校毕业生留泉创业就业比例。

      四、关于生活补贴方面。2019年,我市出台高校毕业生安居补助政策,2021年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码,增加了社保补助政策。截至目前共吸引4万多名紧缺急需高校毕业生来泉就业创业,市、县两级发放安居补助约1.4亿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补贴力度,对在泉州市民营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高校毕业生、技工院校全日制预备技师(技师)班应届毕业生,按规定缴纳社保并在泉落户的,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

      五、关于创业支持方面。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设立担保基金,大中专院校(含技校)在校生及毕业生等10类人员在我市创业的均可享受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2021年新增创业担保贷款229笔,放款3573万元。每年组织省、市两级优秀创业项目申报评审工作,2021年共扶持10个省级、60个市级大中专毕业生优秀创业项目,资助资金206万元。开展留学人员优秀创业项目评审工作,2013年至2019年共评出优秀创业项目56个,给予创业扶持资金590万。举办“同心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共评选出获奖项目40个,其中已有29个签订落地意向。下一步,我市将建设50所以上的公益性创业学院,每年提供不少于5万人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机会;对达到相应条件的,每年给予每家创业学院10万元奖励补助。组建创业服务团和“名企导师”训练营,开展创业辅导。募集1万个免费创业工位,给予最长1年的免费使用期。开展“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涌泉贷”等无抵押担保贷款,设立规模1亿元以上的天使投资基金,每年遴选支持50个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加快布局一批产业综合体、创新综合体,对大学生初次创办的小微企业给予实缴税费地方留存部分等资助,并为青年人才量身定制培训类课程、提供创业支持。常态化举办“鸿鹄班”“青创超级公开课”等活动,支持初创期优质青年人才创业项目入驻各类创业空间,帮助匹配创业导师,给予创业场所租金和首次装修改造补助。支持优质青年人才创业项目在福建青创板“展示板”挂牌,给予挂牌费用补贴。

      六、关于人才服务方面。放宽落户“门槛”限制,为大学生的户口迁移提供便利。据统计,2021年实施落户便利化新政以来(截至2022年4月30日),全市户籍迁入人数已达160707人,其中各类创业就业人员迁入2288人,专业人才迁入123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好“零门槛”落户政策,对有意来(留)泉创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以及取得技师以上职业资格或专业技术职称资格人员,实行“先落户、后就业”政策,人才配偶、子女和父母可随迁,落实落户“秒批”。为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发放“优才卡”,凭卡可享受涉才政策服务和在泉商超消费打折优惠。此外,还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免费乘坐公交、免门票进入我市国有A级旅游景区、免费参加我市22个世界遗产点定制游学体验等服务。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安居、社保补助和引才活动等常态化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涌泉”行动,打造青年人才向往地、青年发展友好城、创新创业首选地,为泉州市“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领导署名:杨明涌

      联 系 人:郭祯玲

      联系电话:13505027395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