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3-4007-2022-00125
    • 备注/文号:泉人社函〔2022〕154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6-21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84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6-21 19:57

    蔡小郭代表:

      《关于进一步普及企业自主评定高技能人才的建议》(第118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构建适应泉州高质量发展的高技能人才多元评价体系,2021年7月,泉州市人社局联合市财政局在全省率先探索高技能人才直接认定试点工作。该举措作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获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文向全国推广,并获评2021泉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最具获得感”十大举措。有效缓解了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后技能人才评价载体缺失、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推进缓慢、高技能人才数量不足等问题,进一步健全我市技能人才培养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并在企业与员工之间形成“同命运、共发展”的双赢局面。

      一、创新技能人才评价。一是技能人才认定企业“说了算”。鼓励支持在泉企业、行业协[学]会、产业[工业]园区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把技能人才评价工作融入到日常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突出职业能力和工作业绩,注重评价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解决生产难题、参与技术改造革新等方面的能力和贡献,对在我市用人单位生产实践中具有精湛专业技能,业绩突出、贡献较大,被行业或企业公认达到高级工(三级)或技师(二级)水平的技

      能人才,予以直接认定为泉州高技能人才(高级工)或泉州高技能人才(技师),打破年龄、学历、资历、身份限制,充分发挥企业在技能人才评价中的主体作用,让潜藏的“民间高手”得到权威认可。二是优化办理流程企业“少跑腿”。①线上平台促服务。开发建设“泉州市高技能人才网上服务平台”,通过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环节,实现“全程网办”“最多跑一趟”。同时,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建立微信工作群,把试点企业纳入工作群,直接线上解读政策,通过及时的答疑解惑、经验分享、政企互动,推动直接认定工作提速增效。②线下观摩促进度。主动靠前服务,持续做好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导,2021年11月,在南安试点企业召开全市首期高技能人才直接认定观摩交流会,组织县(市、区)业务负责人和30余家企业代表进行现场指导及观摩学习,推进部门与企业的互动交流。我市开展的高技能人才直接认定工作相继获泉州晚报、新福建、学习强国、《中国网》等媒体报道10余篇。截至目前,我市已遴选高技能人才直接认定意向企业121家,直接认定高技能人才709人。

      二、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深入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工作,积极做好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企业家讲师团等培训。坚持“企业家”培训“企业家”的创新做法,以线上+线下等形式,围绕企业管理、营销破局、经济形势分析、惠企政策解读等热点问题,积极开展多形式培训,助力企业坚定信心、练好内功、危中寻机、纾困突围、共克时艰。2021年全市已举办恒安精益管理实战研修班、“名家讲坛”等企业家培训活动53期,培训企业家和企业高管超1.6万人次。泉州市工信局举办企业管理创新“名家讲坛”作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获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文向全国推广。2022年泉州市人社局推出“民营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等9个省级高级研修项目及“职业经理人能力提升”等21个市级中级研修班,以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应对困难风险、文化塑造、持续创新发展等能力。企业管理人员自主选择以上项目,于9月30日前报名,并按要求完成培训的,给予培训费用全免或减半,进一步带动了企业工人的素质提升,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健全激励机制保障。一是配套人才扶持机制。经认定为泉州高技能人才(高级工)的,可按照500元/人的标准给予用人单位一次性奖励补贴;经认定为泉州高技能人才(技师)的,可按照1000元/人的标准给予用人单位一次性奖励补贴。同时,用人单位可从已认定的泉州高技能人才(技师)择优设立“首席技师”,推荐“首席技师”单列参评各县(市、区)技能大师,并享受县级技能大师有关优惠政策及待遇。此外,经认定的高技能人才取得与申请认定时所从事职业(工种)相同或相近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按等级给予1000-3000元的见证补贴。二是推动企业薪酬分配指引。在推动直接认定工作的同时,各级人社部门主动引导试点企业将职工技术技能水平与薪酬待遇相挂钩,强化凭技能提待遇导向,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如:福建省闽发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直接认定的高技能人才,按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分别享受每月150元、300元和500元的岗位技术津贴。三是畅通高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支持企业培养的高技能人才根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支持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贯通发展的通知》(闽人社发〔2019〕2号)规定的基本任职条件申报评审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等相应级别职称。

      四、拓宽人才培养范围。支持新职业新工种开展认定。用人单位所开展的直接认定职业(工种)为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中收录的技能类职业(工种)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新公布的职业(工种)。如职业分类大典未收录但用人单位生产经营中实际存在的技能岗位,可按照相邻相近原则对应到职业分类大典内职业(工种)实施评价。在实施过程中,充分发动相关行业协会的积极性,重点支持符合地区产业发展需求的新职业新工种参与直接认定评价工作,如:永春县依托香制品同业公会、陶瓷行业协会服务15家企业认定泉州市高技能人才55人,有效培育地区产业发展紧缺人才,让传统手艺人得到新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紧扣“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升政策公众知晓度,帮助企业懂政策,会操作。推荐直接认定工作成效显著的企业申报省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单位。引导试点企业将职工技术技能水平与薪酬待遇相挂钩,切实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

      领导署名:龚时荣

      联 系 人:陈伟忠

      联系电话:13599102033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