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3-4007-2022-00012
    • 备注/文号:泉人社文〔2022〕38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2-16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技工学校开学准备及期初工作调研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2-02-16 10:36

    各有关技工学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  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部署要求, 定于2月18日开展全市技工学校2022年春季开学准备及期初工作调研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检查内容

      全面深入了解各技工学校开学疫情防控、开学初各项准备工作等情况。

      (一)疫情防控工作

      1.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及时更新完 善,应急处置准备(包括隔离场所准备、防疫物品储备等) 及演练情况。

      2.错时错峰开学安排情况。

      3.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四早”要求,“点对点”“人对人”协作机制、校地联防联控等运行情况。

      4.师生员工健康管理档案和行程掌握情况。是否精准掌握近14天内有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及高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的师生员工,并通知暂缓返校,是否落实对境外入(返)泉的师生员工严格落实“14+7”健康管理措施。

      5.返校师生员工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组织落实情况,返校第3天安排全员核酸检测准备情况,师生员工疫苗接种情况。

      6.学校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重点督导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实验室等重点场所清洁消毒、通风换气,清除卫生死角等情况。

      7.教育引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情况,重点督导有无点对 点、全覆盖通知学生不到高中风险地区、途中有经过高中风险地区向学校报备等情况) 等“点对点”运输情况。

      8.落实国家卫健委、教育部联合印发的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最新版)以及我市有关要求情况,重点督导校门、人群、区域、活动等重点环节管理情况。

      (二)教育教学工作准备情况

      1.学校春季学期教学计划制订安排情况。   

      2.开展开学初家校沟通、集体备课、校本教研等情况。

      3.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准备情况,重点督导线上教学资源开发和运用、线上教学预案、对受疫情影响暂缓返校学生远程教学安排等情况。

      4.按照教育部等部门新修订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要求,落实1个“严禁”、27个“不得”,妥善安排学生企业顶岗实习工作。

      5.校园文化氛围营造情况。

      6.学校收费管理情况。查看学校阳光价费公示制度执行情况,重点查看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是否坚持自愿原则,代收费项目是否定期公布,据实结算,多退少补,是否存在将常规教育教学活动、教学管理范围内的事项纳入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事项。

      (三)校园安全工作

      1.学校安全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和安全责任落实情况。

      2.学校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查看学校开学前是否开展一 次全面安全大排查,包含房屋安全及在建工程安全、食品安全(含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等智慧管理模式情况) 、宿舍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校车及道路交通安全、校园及周边治安安全等情况;查看是否建立台账,落实隐患清单管理,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做到闭环管理,确保学校“不带病”开学。

      3.心理健康教育情况。重点查看学生节后心理测评准备情况,课程设置和团体心理辅导课计划制定情况,学校心理辅导室启用准备情况等。

      4.学生安全防范情况。重点查看校园建筑临空面位置加装防护设施工作进展情况,校园安防“四个百分百”(保安员配备、封闭化管理、护学岗设置、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与公安机关联网)等设施设备更新升级和作用发挥情况,防范校园欺凌工作情况,校园及周边重点人排查管控情况,以及校园周边社会环境治理情况。

      5.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开展情况。重点查看标准化部署推进,运用“检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等情况。

      二、工作要求

      1.此次调研坚持“ 问题导向 ”和“ 目标导向” ,运用 “四不两直”“双随机”等方式,采取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通过座谈或现场查看了解各校实际情况。

      2.对调研检查中发现问题,要及时督促相关学校进行整改,并在开学前整改到位,确保调研取得实效。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2月1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