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3-4007-2021-00111
    • 备注/文号:泉人社函〔2021〕158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7-14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1469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1-07-14 11:57

    吴玉季委员:

      《关于将中国文联所属全国各协会会员纳入泉州市级高层次人才的建议》(第2021469号)由我单位会同泉州文联会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关于泉州市高层次人才适用对象范围问题

      我市高层次人才认定规定适合在泉就业创业的企事业单位人才,不受国籍、户籍限制。凡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创造能力,个人(含曾创办企业)信用记录良好,在泉缴交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且每年在泉工作时间不低于6个月的人才,均可对照《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申请认定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公务员、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工作人员以及福建省党政类引进生不列入此适用范围。

      二、关于文艺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条款范畴问题

      2020年6月,省上印发《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要求全省人才政策“一

      体化”。鉴于其人才认定条款、支持办法与我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条款存在交叉、冲突等问题,为做好省、市政策有序衔接,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在与省委人才办多次沟通协调基础上,提出我市贯彻思路和方法。2020年8月份正式启动市级认定标准、工作生活待遇修订工作,此次修订按照延续“历史”、衔接省上原则,在保持我市原有政策整体框架和主体内容相对稳定情况下,重点从跟进衔接《办法》以及我市“十四五”战略布局等方面,对原有认定标准进行完善,提升人才政策适用性和精准度。《支持政策》的修订在我市原有工作生活待遇政策的基础上,突出实绩实效,统筹考虑省级配套支持和市级高层次人才的政策激励,确保省级高层次人才的累计支持力度不低于市级、市级高层次人才的“总体待遇”不低于往年。

      一段时间来,市委人才办会同市人社局、市文联多次听取县(市、区)、职能部门、人才、企业、高校院所、行业协会代表等多方意见,专门召开“政策落实组”、 人才座谈会、专家论证会,邀请有关市高层次人才参与认定标准论证工作,经反复论证、修改完善形成了《认定规定》和《支持政策》。目前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里,涉及文艺人才的条款有:“中宣部文化文化名家及常设全国性文艺奖项相应获得者”均列入二层次人才,包含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奖者、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中国文联12个奖项、中国作协4个奖项。“福建省文化名家”“福建省百花文艺奖”列为三层次人才,包括戏剧、电视、电视、曲艺、杂技、文学、美术、摄影、书法、民间文艺、文艺评论等。第四层次、第五层次涉及文艺人才的分别有13条、27条。

      三、关于自由从业的人才申报高层次人才问题

      我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整合集成“资格条件制、自主认定制、专家举荐制、赛事评审制”等多种评价方式,采取资格条件制认定的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只要符合《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规定条款之一就可以进行申报。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原则上采取网上审核作业,用人单位通过“泉州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大厅”(www.qzrc.gov.cn)网络申报后,经分级审核、社会公示、核查征信无异议后研究核准后,予以发证。对特殊情况无用人单位人才,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可由居住地所在(市、区)人才专员核实后,用“县(市、区)高层次人才中心代办”账号进行申报,目前我市已在全市13个县(市、区)均设立了代办账号,以方便自由从业人员进行高层次人才申报。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对标您提出的建议,深耕人才“港湾计划”,健全完善层次分明、简便易行的人才分类和支持体系,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在以下几方面继续下好功夫:一是继续做好文艺人才需求信息的征集工作,促进人才引进与产业需求深度融合。二是继续鼓励、引导文艺类人才申报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兑现人才的子女入学、住房安居、医疗保健等优惠政策。三是优化待遇,提高政策实用性。对政策待遇兑现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堵点、难点问题进行修订,提高政策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四是细化指南,提升服务水平。对政策待遇兑现全流程进行梳理和规范,细化租房补贴、人才公寓、医疗保健费用报销、户籍迁入、文化景区服务等政策标准,明确各项工作生活待遇的申请条件、办理方式、流程、时限、受理单位、联系方式,进一步规范高层次人才工作生活待遇办理、兑现工作,确保实操层面更高效、更科学。

      衷心感谢您对泉州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郑  强

      联 系 人:郑其全

      联系电话:22157609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7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