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薪酬分配指引 助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时间:2021-05-28 15:13 浏览量: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2020年12月10日,在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开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信祝贺,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站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有力人才保障的高度,瞄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针对制约技能人才发展的关键问题,为企业提供了技能人才薪酬分配的方式方法建议

一、深刻认识完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的重要意义

《指引》的主要目标是引导企业建立多层级的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完善体现技能价值激励导向的工资分配制度,体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指引》的印发将有助于增强技能人才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完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有助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2035年我国要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的目标。目前,我国有2亿多技能劳动者,他们是产业工人的重要主体,但技能劳动者总体收入水平不高。《指引》聚焦技能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企业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提供指导、参考和标杆,让技能劳动者尝到技能增收的甜头,对于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具有重要意义。

完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是实施人才强国、制造强国战略的内在需求,有助于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当前,与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需求相比,我国技能人才队伍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集中体现在技能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社会认同不够等方面。造成上述问题的一个关键原因,就是我国技能劳动者待遇长期偏低、职业发展通道不畅,技能劳动者工资作为引导劳动者进行技能人力资本投资的信号功能被抑制。《指引》以薪酬分配为切入点,提出健全技能人才工资体系、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有助于增强技能人才职业选择意愿,提升技能人才职业认同感,使更多年轻人愿意学技术,壮大技能人才队伍、优化技能人才结构,引导全社会树立尊重劳动、尊重技能、尊重创新的观念,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

二、积极发挥薪酬指引作用,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针对我国技能劳动者工资待遇方面存在的问题,《指引》给出很多可行的思路和方法,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通过“定基调”,明确企业在技能人才评价和使用方面的主体作用。《指引》结合企业薪酬分配理论和技能人才劳动特点,为企业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方式方法企业内部技能岗位和职级设置、工资结构设计、绩效考核评价、职级聘用晋升等各环节,《指引》都强调企业的主体作用。企业可根据实际,制定符合本企业特点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

二是通过“畅通道”,打通技能人才成长的阶梯和赛道。《指引》提出岗位成长和职级通道并行设置、相互衔接,对技能人才纵向成长通道提出了明确的建议,为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建立稳定预期,使其在企业工作感到有奔头。同时,《指引》提出可根据需要贯通工程技术领域操作技能与工程技术序列融合发展路径,并逐步拓宽贯通领域,扩大贯通规模,使得技能人才成长纵向有阶梯、横向有途径。

三是通过“建体系”,提供技能人才薪酬分配的方式方法。《指引》坚持理论和实践结合,指导企业进行工资结构设计,在岗位工资、能力工资、绩效工资及津补贴中体现对技能要素和技能人才创新性劳动的认可,对岗位评价、绩效考核和津补贴设置都给出了具体操作建议。

四是通过“树标杆”,引导高技能领军人才薪酬待遇设计。在高技能领军人才薪酬设计方面,《指引》更加突出技能的稀缺价值,强调在薪酬分配中体现创新创造的价值,为广大技能劳动者树立职业标杆和职业偶像,激发技能劳动者钻研技能、提高技能的热情,引导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三、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任重道远

我国技能人才的数量、质量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仍有较大差距,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应更好的发挥政府服务引导职能,统筹谋划、综合施策。

一是建议发布分行业、分区域、分技能等级技能人才工资价位信息。建议探索设立技能人才工资收入大数据中心,以技能水平、劳动强度、工作绩效等作为分档次的基本指标,强化技能水平与工资水平之间的关联。及时发布工资价位信息,发挥好工资导向作用,激励技能型人力资本的积累,提高社会参与人力资本投资的积极性。

二是建议创新完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夯实企业技能人才薪酬分配的基础。技能人才的评价和薪酬分配都要基于技能标准、技能评价方式和技能水平,标准不立则评价、分配无基础,方式不对则评价、分配不长久。因此,应逐步完善国家职业标准,健全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工匠精神培育和职业道德养成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大力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

三是建议深化企业培训激励机制,调动企业技能人才培养的积极性。建议提高技能提升补贴的额度,对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企业予以表彰奖励,调动企业技能人才培养的热情。陈玉杰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