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有关问题解答
时间:2020-10-26 16:28 浏览量:
查看政策解读链接

  简要介绍我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总体情况。 

  我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大致经历三个阶段:一是启动阶段20027月原人事部印发的《关于在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的意见》提出,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凡出现空缺岗位,都要采取考试与考核相结合的方法,实行公开招聘。我市2003年出台了《关于市属事业单位补充工作人员实行考试考核公开招聘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自200371日起推行公开招聘,实行凡进必考。标志着我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的初步形成。二是完善阶段2003-2013年,中央、省、市陆续出台各种政策规定,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环节和细节进行完善。根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2007年,我市出台了《关于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和机关补充工勤人员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我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各项要求,这份文件成为目前我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主要指导性和规范性文件。我市公开招聘统一组织笔试也是从2007年开始正式实施。三是健全阶段20144月,国务院公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从部门规章上升到行政法规。我市进一步健全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具体落实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方案核准、拟聘用人员核准等各个具体环节。 我局在门户网站建立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信息发布专栏,相关政策规定、招聘公告、考试成绩、拟聘人员等均以公开信息发布,全程挂网。 

  我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有何特点?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实施以来,我局认真执行中央及省、市有关政策规定,坚持政府宏观管理与落实单位用人自主权相结合,探索实施充分体现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事业单位和各类工作人员专业特点、相对科学有效的公开招聘方式方法。公开招聘工作实行分类进行,其中:考试招聘为一般形式,为各类人才进入事业单位工作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体现社会公平;考核招聘是特殊形式,对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位等高层次、急需紧缺的人才,可以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招聘,体现专业水平。 

整体来看,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已成为我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吸引人才的主要途径之一。我们通过严把条件设置关、资格审查关、考试关、体检关、政审考察关,规范组织统一招聘考试工作,让人才脱颖而出,服务事业单位的发展,同时也让应聘者找到适合自己发展舞台,从而有利于形成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几个主要特点:一是专业特点突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不同于公务员考录,某些岗位尤其是高技术性岗位的招聘不宜采取公共化的考试方式,而更应注重实际工作能力的考察。目前,已在部分专业性较强的岗位如体育教练、文艺演员等行业采取更加专业化的测试,体育教练主要测试其专业技能及实际教学能力,文艺演员主要测试其舞台表演能力等,确保引进符合岗位需求的专业人才。二是招聘时间灵活。事业单位人员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招聘时间难以保持一致。我市除每年5月、11月两次统一招聘考试外(今年因受疫情影响,于9月组织统一招聘考试),还核准备案了各类专项公开招聘方案,行业涉及教育、卫生等,招聘时间分布全年,具有数量多、时效快的特点。三是支持重点行业。支持卫技人才队伍建设。我市于2015年开展深化公立医院差别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给予医疗机构灵活的用人自主权。经市人社局核准备案公开招聘方案后,市直及各县(市、区)医疗机构根据实际需要在编制总量内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人员。支持和鼓励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走出去,到卫生院校去招聘急需紧缺卫技人才。放宽基层乡镇卫生院卫技人才招聘岗位开考比例,降低招聘专业条件设置,努力为基层乡镇卫生院补充工作人员创造宽松的环境。支持教师人才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人社厅、编办关于做好每年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工作通知要求,我局认真审核市教育局报送的市直及各县(市、区)招聘方案,具体招聘工作由教育部门组织实施。核准开展专项公开招聘教师工作,对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人员、教育部直属高校公费师范毕业生以及到省外招聘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或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的,通过专项公开招聘方式确定人选。 

  事业单位招考专业条件是如何设置和审核的? 

  为规范我省机关事业单位招考专业条件设置和审核工作,参考教育部颁布的高校专业目录,结合我省实际,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定期共同研究制定福建省机关事业单位招考专业指导目录。招考专业指导目录是我省机关事业单位招考专业条件设置、审核的重要依据。 

  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招聘单位和主管部门应本着相近、相似宜宽不宜窄、有利于人才选拔的原则进行专业条件的设置、审核。招聘岗位的专业条件原则上按设置,专业技术岗位确需设置具体专业的,原则上应设置3个以上相关专业,且相近、相似的专业应全部列入(医学、护理等特殊岗位除外)。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社会关注。如何保障事业单位招聘人员的公开、公平、公正? 

  我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坚持统一规范、分类指导、分级管理、权责一致原则;坚持政府宏观管理与落实单位用人自主权相结合原则;坚持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原则;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我们认真执行国家和省、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文件规定,严格程序,规范方案制定、信息发布、考试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核、体检、公示和聘用等基本环节,严把方案制定核准关、报名资格审核关、笔试面试关;严肃招聘工作纪律,建立健全公开制度、保密制度、回避制度、监督制度、集体决策制度和舆情监测报告制度,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确保招聘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过程中发生违纪违规行为,应该如何认定与处理? 

  为加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管理,规范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的认定与处理,保证招聘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人社部令第35号)于201811日起施行。文件要求各级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事业单位主管部门、招聘单位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管理权限,依据规定对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进行认定与处理;明确应聘人员、招聘单位和招聘工作人员具体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及其处理程序。 

  对于高技能人才参加技工院校教师公开招聘有什么政策倾斜? 

  为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切实加强技工院校教师队伍建设,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技工院校公开招聘有关事项的通知》(人社厅发〔201995号),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或省级技能大奖、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或省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级或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获得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表彰的高技能人才以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选手和中国技能大赛优秀选手(国家级一类大赛前20名,国家级二类竞赛前15名;省级一类大赛前5名,省级二类大赛前3名),可按国家有关规定直接通过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到技工院校与所获技能奖项相关的岗位任教。 

  报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需回避哪些情形? 

  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回避规定》(人社部规〔20201),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凡有下列亲属关系的,不得在同一事业单位聘用至具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管理岗位,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人员的事业单位聘用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财务工作的岗位,也不得聘用至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财务工作的内设机构正职岗位: 

  1.夫妻关系; 

  2.直系血亲关系,包括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子女、孙子女、外孙子女; 

  3.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包括叔伯姑舅姨、兄弟姐妹、堂兄弟姐妹、表兄弟姐妹、侄子女、甥子女; 

  4.近姻亲关系,包括配偶的父母、配偶的兄弟姐妹及其配偶、子女的配偶及子女配偶的父母、三代以内旁系血亲的配偶; 

  5.其他亲属关系,包括养父母子女、形成抚养关系的继父母子女及由此形成的直系血亲、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和近姻亲关系。 

  同一事业单位,是指依法登记的同一事业单位法人。 

  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包括: 

  1.领导班子正职与副职; 

  2.同一内设机构正职与副职; 

  3.上级正职、副职与下级正职; 

  4.单位无内设机构的,其正职、副职与其他管理人员以及从事审计、财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5.内设机构无下一级单位的,其正职、副职与其他管理人员以及从事审计、财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进一步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防疫防暑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切实保障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安全有序开展,我们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防疫防暑工作的通知》,各县(市、区)、各单位要按照通知精神,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高温防暑有关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按照分类指导、分级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落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属地责任,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意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强化防控措施,细化工作方案,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人,做好线下招聘活动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顺利开展。二是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各地招聘公告、各单位招聘方案都要明确疫情防控规定,在招聘笔试、面试等环节中应规范场所防控管理,做好健康提示、入场检测工作,加大现场巡查力度。如出现疫情疑似症状,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加强现场管理,配合卫生健康部门采取隔离措施,做好清洁消毒等工作并暂时关闭场所。三是做好重点场所防暑降温。针对当前持续高温天气,要加强公开招聘笔试、面试等环节的防暑降温工作,在候考室、考场等场所配备必要的通风、降温设备及所需药品。强化人文关怀,加强对考点防暑降温工作的督促检查,切实保障考生和考务人员的安全健康。四是开展工作人员应急演练。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考务人员培训,提前进行现场救援训练,熟悉防疫防暑应急预案的要求,确保一线工作人员掌握处理突发事件的必要技能,做到事故突发时精准处置、有效处置。五是强化防疫防暑知识宣传。通过人社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作QQ群和微信群等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扩大政策业务知晓面,确保公开招聘相关部门、责任人了解掌握疫情防控、防暑降温相关知识及其应急处置办法。六是健全完善沟通反馈机制。要加强沟通交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总结提升防疫防暑经验措施。公开招聘过程中,遇到防疫防暑重大问题,发生突发事件,要积极稳妥处置,并及时反馈报告。 

  如何进一步做好我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公平、公正和正义的热切期盼,关系着政府的公信力和社会的稳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把适合的人才选聘到合适的岗位上,提高招聘科学化水平和考试服务水平,做到公正、科学、高效地选拔人才。一要扩大宣传,营造公开招聘的良好舆论。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有效宣传途径,在全社会形成公开招聘的良好舆论,要确保公开招聘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禁止以各种名义规避公开招聘要求的行为发生。二要加强监督,严把招聘条件限定关。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坚持政府宏观管理与落实单位用人自主权相结合,统一规范、分类指导、分级管理。要加强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管理。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规定,对专业及任职条件等必要条件严格把关,对各种歧视性(包括性别歧视、身高歧视、乙肝患者及乙肝病毒携带者歧视、户籍歧视、年龄歧视、院校歧视等)以及不合理的条件设置要坚决予以纠正。三要突出公开,确保选人用人的公正公平。公开招聘制度的核心是公开,匡正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的关键也在公开,公开是最好的监督,要全面落实公开原则,从事业单位招聘工作运行流程的所有环节入手,坚持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四要探索创新,进一步规范考试考核办法。事业单位各种岗位设置差异性大,专业技能要求高,需要的人才多种多样。要积极探索符合行业、专业和岗位特点的考试、考核内容和形式,尝试采取灵活多样的考试方式和考试内容,除了一般采用的笔试面试两种考试方式外,对实践技能要求较高的岗位,如教师、医生、文艺表演者、体育教练员等,可进行说课、实际操作、现场表演及专业测试等,突出实际工作能力,更加科学合理的选拔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