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行《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意见》政策吹风会
来源 :泉州市人社局 时间:2018-02-22 17:22 浏览量:

   2018年1月19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介绍《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文字实录:

袭艳春: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进一步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一系列措施,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向大家介绍关于进一步推进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意见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张义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是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政策例行吹风会,向大家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即将出台的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有关政策,也想借这个机会代表人社部党组对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关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新闻界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和新年的祝福。

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有利于激活农村资源要素,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是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力量,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对此一直高度重视。近年来,连续作出部署安排,返乡创业的氛围日趋浓厚,带动就业的效应也日益凸显,有力推进了农民的增收和农村的发展。与此同时,我们也关注到各地工作还存在不平衡的问题,政策不完善、不落地问题依然存在,返乡下乡创业还面临着不少难题,为了进一步推动返乡下乡创业开创新局面,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决定出台进一步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政策措施。

央视记者:此次国务院出台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政策有什么样的考虑?

张义珍:这次国务院出台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有关政策,主要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个方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农民工等相关人员的返乡下乡创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就业渠道,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创业就业。李克强总理也多次指出要继续对返乡创业人员给予有针对性的帮扶,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细化实化支持措施。对此,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此又进一步强调和部署。所以,这次有关政策措施也是进一步落实和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推进落实的具体举措。

第二方面,应对形势变化,解决突出问题。近年来,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也有较大的成效。但是,各地工作确实还存在着不平衡的现象,一个方面是政策不完善、不配套,还有政策不落实、不落地的问题,有些群众提出有关的政策不了解、不知晓。还有一些同志提出在返乡下乡创业过程当中,融资、用地、服务、人才、风险应对等方面存在着一些难题,也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措施保障。去年以来,有关部门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部署督导推动的基础上,针对这些突出的问题,研究提出了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新政策。有关的政策已经经过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通过,近日将下发有关的文件。

光明日报记者:请问,过去一年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的总体情况如何?跟往年相比,去年有哪些新的趋势和新的特点,还存在哪些问题?

张义珍:谢谢您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工作的关注。支持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是一个非常有力的举措。刚才,我提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积极作为,近年来有一系列的决策部署,特别是2015年以来国办连续下发了两个文件推动相关工作。在各地区、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众多创业者的共同奋斗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返乡下乡创业还是取得了积极进展。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返乡下乡的创业观念深入人心。现在更多的人关注创业,也有更多的人关注到乡村去创业。二是创业的环境不断优化。各地党委政府对于营造创业环境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也出台了很多具体的措施。三是创业的主体有明显的增加。现在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其他相关人员到农村创业的主体是在明显增长,而且创业范围不仅仅是农业,而是覆盖一二三产业。四是带动就业的效应日益凸显。根据我们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平均每名返乡创业者大概都能带动四名左右新的就业。人社部对2000个村进行了监测,我们看到在2017年的第四季度返乡农民工中,有10.9%的人员选择了创业。我们也关注到农业部掌握的相关数据来看,目前返乡创业的人员已经超过了700万。这是总的进展和成效。

与此同时,从各地的情况来看,存在着不平衡问题。一个是政策不完善,有些政策细化和配套不够,需要进一步的完善。还有一些政策不落实、不知晓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动落实。同时,从创业人员反馈的情况来看,刚才提到的五个方面问题比较突出,比如说在融资、用地方面可能存在一些困难和难题,在服务方面存在一些困难,在人才方面存在不足和匮乏,还有如何应对创业过程当中的风险方面能力不足或者措施不足等方面的问题。因此,这一次国务院研究出台的新文件就着重推进政策的进一步完善和进一步落实,特别是针对这五个方面突出问题和难题,都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举措。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岁末年初是农民工欠薪问题的多发时间。请问张部长,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义珍:感谢您对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关注。依法维护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是广大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也是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对预防和解决欠薪问题作出了系统的制度安排。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相关部门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开展治欠保支的工作。归纳起来,最突出的是两点:

一是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近期,我部制定印发了《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明确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制定并提请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考核办法》,明确对省级政府进行年度考核,确定了考核内容、考核办法、考核等次的划分和考核结果的运用。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际联席会议又制定印发了相关工作的考核方案和实施细则,明确了2017年度考核重点和具体要求。我们和相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在进一步细化实化相关举措方面,还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并且推进这些举措的落实。

二是全力以赴做好2018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相关工作。最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等12个部门,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专项检查工作。前段时间,还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集中宣传活动,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我们希望通过制定这些政策措施、开展这些活动,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同时,让那些受到拖欠工资困扰的农民工能够更多知晓这个政策,知道如何去维护他们的权益。

针对一些地方欠薪有所抬头的问题,最近,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春节前治欠保支工作的紧急通知》,对进一步做好2018年春节前治欠保支工作进行了专项安排,并且组织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春节前的治欠保支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和再部署,近期还将组织专项督查。据统计,2017年,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欠薪案件14.3万件,这个数字看起来很大,但是同比是下降了38.8%,为308.7万多名的劳动者追发了工资等待遇250.1亿元,涉及到劳动者的人数同比下降了17.1%,涉及工资数额同比下降了28.7%。这也说明治欠保支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方面是查处的欠薪案件、欠薪人数和金额都在下降。另一方面,我们还加大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进一步推动治欠保支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

现在临近春节,各地、各有关部门正在按照有关要求全力以赴的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我们也将指导各地认真开展专项检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依法及时受理欠薪案件,从速妥善解决欠薪问题,有效防范和依法处置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全力以赴打赢岁末年初治欠保支攻坚战。我们希望,通过各方努力,使农民工朋友都能够拿到应得的劳动报酬。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国务院曾经多次出台关于支持农民工等相关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意见政策,请问这次意见跟以往有什么不同?

张义珍:有一些新的变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这次文件和以往相比,不同主要体现在政策完善和政策落实方面。在政策完善上,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体现:一是将一次性的创业补贴试点政策拓展到首次创业、正常经营一年以上的返乡创业农民工。二是允许地方对回迁或者购置生产设备的创业企业给予一定补贴。三是将现有的“政府+银行+保险”这样的创新融资模式推广到返乡下乡创业企业。四是将服务返乡下乡创业纳入到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的内容。现在,毕业生基层服务有许多内容,这次把返乡下乡创业的服务也纳入到相关服务内容。同时,对于贫困地区服务期满的毕业生,可以通过直接考察等方式进入服务地的乡镇事业单位。

在推动政策落实上,主要体现三个方面:一是针对培训、服务和人才支撑不足的问题,提出了五项行动,即返乡下乡创业培训专项行动、返乡下乡创业带头人培养计划、返乡下乡创业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育才强企计划和引才回乡工程。这五项行动都是推动落实的一些具体安排。二是针对创业者缺信用、缺担保等问题,提出了建立两项机制:即返乡下乡创业人员信息共享机制和信用乡村、信用园区推荐免担保机制。这都是非常实际的切中创业人员关心的两个方面。三是这次特别强调突出县级政府的主体责任,这也是针对前期各地不平衡的情况,特别提出发挥好县级政府的主体责任,支持其整合资金项目和服务资源,创建一批返乡下乡创业的示范县市。

中国日报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关于这次国办出台的文件里面还包括退役士兵,这部分群体有没有政策上的更新,在文件里对他们的鼓励或者优惠政策。第二,关于在拓宽创业领域方面,文件里面提到进一步加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加快培育共享经济和众筹经济。请教一下,乡村的基础设施会不会跟工信部联合加强在乡村设施方面的利用,可以更有利他们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帮助他们创业?

张义珍: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退役士兵的问题。您关注到我们这一次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的创业有关政策。在这当中提到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相关人员,我们也关注到退役士兵在返乡下乡创业当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力量,他们在农村的发展和创新创业当中也有很好的表现。从这个文件把他们纳入到相关的重点群体当中,也是想通过这一揽子政策对于他们创业创新给予更多的支持。涉及到的所有的培训、服务,包括人才,还有风险应对等方面,他们都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我们都会予以有力的支持。

第二个问题,涉及到关于培育共享经济、数字经济,是不是在基础设施方面有考虑。这一点你关注得非常好,大家注意到,在返乡下乡创业的过程当中,确实有些同志觉得有困扰,就是城乡的基础设施和一些公共服务确实还是有一些不足,有一些地方、农村的创业环境、创业的硬件条件还是有差距,包括道路交通,也包括通讯和网络等方面有差距。这一次在文件当中特别提出了要进一步加强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一些公共服务的基础设施,通过这些基础设施的完善,为返乡下乡创业人员提供更好的硬件支持和创业环境。这里都会根据不同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具体的设计和逐步的改进、提升和解决的措施。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们看到这几年,虽然返乡创业农民工的数量增长得很快,但是他们很多回乡创业当中遇到很多问题,像融资困难的问题。请问对于这样的问题,人社部有什么样的措施来解决?

张义珍:你问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创业,首先是资金从哪里来,资金如何保障,资金风险如何应对。在前期调研过程中,也发现很多返乡下乡的创业人员最最关注的还是资金问题。从前期各地的工作情况来看,有些问题得到了一定的解决,但有些地方应该说融资难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所以,这一次在研究支持政策过程中,大家对这个问题给予了特别关注。当然在调研过程当中,我们还关注到问题的另一个方面,有一些在农村的创业人员,也存在着信用相对比较低、担保相对比较难,还有抵质押物不充足,基层的融资渠道不是太多等,使得创业过程中融资问题更为突出。这一次的政策在这些方面有一定的针对性,主要是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提出要健全农村的金融体系。文件明确,国有商业银行要合理赋予县域支行信贷业务审批权限。像中国农业银行就要把普惠金融的重点放到农村,鼓励在创业较为集中的县域设立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提高县乡金融覆盖率。这为一些现在不具备这方面基础和服务条件的地方,提供了较大的改善。

第二,要加大政策的落实。主要体现在要落实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适当提高对于返乡下乡创业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纳入农村金融、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重点支持范围,结合农村创业企业的特点,进一步在政策落实上加大针对性。

第三,健全信用机制。提出要建立两项机制,一是建立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的信息共享机制。探索建立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的诚信台账和信息库,因为农村的很多人员可能在这些方面的信息资料缺失,这样可以更好的去证明他的信用,更好给予他应该可以给予的信贷支持。二是探索建立信用乡村、信用园区推荐免担保机制。很多农民或者农民工返乡创业在担保问题上可能也有一些困难,金融机构会根据实际的困难在保证相关工作的前提下,进一步探索推荐免担保机制。

第四,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探索进一步拓宽农村有效抵押物范围,完善违约处置等制度设计。同时,要把“政府+银行+保险”创新融资模式推广到返乡下乡的创业企业。当然,所涉及到的这些方面还有一个本地化和具体化的过程,我们也希望各个方面进一步加快工作力度,推进这些政策的落实。下一步,我们也会会同相关的方面共同努力,为返乡下乡创业者提供更加多样化、容易获得、也比较便捷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